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京剧发祥地艺术季在京启动 聚焦国粹传播与传承

发布时间:2019-04-23 10:12:06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为期两个月的“‘京韵剧源’西城2019京剧发祥地艺术季”活动今天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八位京剧名家在“传播、传承”的牌匾上签名,将其赠予青年学生,代表老一辈京剧人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今天,在京剧发祥地——地标石广场,京剧发祥地艺术季启幕。主办方介绍,本届艺术季的关键词是传播与传承。今天,到场嘉宾既有京剧界的前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也有为京剧传承培养后备人才的专家,包括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及夫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闫桂祥,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宏图,北京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君秋先生之子张学治,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玉璋,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亲传弟子胡文阁,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和“京剧第一科班”富连成首任社长叶春善先生之孙叶金森等。

来自北京八中附小的同学们为在场嘉宾献上京剧选段《白蛇传》中《游湖》唱段。八位到场的京剧名家在写着“传播”“传承”的匾额在签名并将其赠予为同学们。主办方表示,这代表着老一辈京剧人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而孩子们的行止之间体现的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重视京剧人才的培养,加强京剧进校园的普及推进,对京剧的未来发展将影响深远。

此外,主办方还表示,“京韵剧源”西城2019京剧发祥地艺术季活动在延续2018年经典板块基础上,新增国粹栏目《一方之艺》、京剧文化创意集市和“我眼中京剧发祥地”摄影活动等板块,不仅讲述京剧发祥地的故事,还体现了京剧与周边资源,包括老字号、教育等不同领域间的密切联系,以跨界资源整合的形式全新发布,增添京剧发祥地全新的文化意义,最大程度扩大影响力。

同时,“京韵剧源”将增加京剧文化传播的多样性与纵深感,使受众人群更加广泛,除戏迷票友外,吸引更多行业人群的加入,活动将从绘画、摄影、音乐、艺术、科技等不同领域,吸引更多潜在受众,传播国粹艺术的经典之声。

活动现场,北京京剧院青年优秀老生演员裘识领衔表演“京韵剧源”主题曲《五洲同唱结戏缘》;四位青年梨园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优秀教师崔馨月、北京京剧院程派青衣张茜、北京京剧院青年老生演员于欣泽、北京麒麟社老旦演员贾怀胤表演《我是中国人》,声声抑扬顿挫,念白唱腔尽是传统精髓,拉开活动序幕。

主办方指出,为弘扬京剧文化,传扬国粹艺术,本次活动以京剧发祥地为中心,由点及面,将通过两个月不间断的系列活动积极推广,使全民参与到线上线下的联动中,并以京剧艺术用适应时代的全新方式,更好的向百姓传播,打造西城特有的服务性京剧平台,吸引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的眼球,将“京韵剧源”品牌深植于人心。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90423/t20190423_524587039.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