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京西卫士”推出原创音乐《108公里》

发布时间:2019-04-26 11:49:5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点击查看视频:https://mp.weixin.qq.com/s/-4Dcv7Azhpiz9wbCHSlc9w

原创音乐《108公里》

词曲:代雁

编曲:裴元均

演唱:王涵艺

录音/混音:句逗音乐/王强

导演:丁鹏

摄影:LV.studio/王立/王海

制片:杨静/田欣

门头沟分局杜家庄公安检查站位于北京最西部的门头沟区清水镇,主要负责对从109国道进京的车辆进行检查,承担着守护北京西大门安全的职责。

检查站距离市区110余公里,四面环山,海拔660余米,比市区高将近600米。这里的温度白天常年比市里低5度,到了晚上会低更多。因为海拔高,所以这里很容易下雪,一下雪回京的道路就会封闭,民警就要在山上待到道路畅通。

在这里工作的民警们平均年龄超过45岁,终日远离城市喧嚣,在茫茫群山和车水马龙中度过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

或许有人会说,在这里工作比较轻松。其实不然,一个岗四个小时,民警不停地巡查,计算了一下,每人每个班次至少要走1万步。

由于检查站坐落在深山区,蚊虫很多,每到夏季,夜晚来临,站内灯火通明,蚊虫便循着光来到这里,如果不走动,蚊虫叮咬的就会更加厉害。天热时,蚊虫叮咬算是家常饭,浑身上下刺痒难耐,还得一板一眼地检查过往车辆时的感受,谁干谁知道。

而在冬季,这里又是冷空气的进京通道,从北面吹来的冷风横着打在民警的脸上,穿上厚厚的防寒服,也没有热的感觉,不停地走动算是一种防寒手段了。

对于检查站的民警和保安员们来说,下班后回到远在百里之外的家里是不太现实的,所以他们总会选择回到宿舍这个“家”。久而久之,和家里的联系就全部依靠通讯工具了,每天晚上,民警便掏出手机,打开微信视频,和孩子、妻子说说话,听听家里的事儿,父子的交流也就在视频对话中完成,他们把这戏称为“视频”育子。

这个深山中的集体,并非籍籍无名,2009年以来,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1次,曾获北京市政法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现在的我们

总喜欢感叹现实与梦想

付出与所得

却忘记了关于坚守与奉献的

纯粹与质朴

当我们在车水马龙间穿行

享受着都市带给我们的

现代与潮流、舒适与便捷的时候

请不要忘记

让我们能够安心享受这一切的那道“屏障”

请不要忘记

在100公里外的某处深山里

有一群放弃舒适与便捷

正在孤独的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的人们

有些人

不应被这座城市遗忘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