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初心就在那里——聆听青年歌手郭颜华心灵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9-04-30 15:11:30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不忘初心”是一个人最本真的执拗,是一去不回头的决绝。“初心”会使人变成一个“傻子”,不讲条件,不讲利弊,只要映照初心,没有什么可以放弃。青年歌手郭颜华就是这样执拗的一个女孩,她为歌而生,为唱而活,她说“音乐即生命”。

走进一个“唱歌的学校”

1984年,郭颜华出生在青海省海东市马莹乡的一个小村子,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她人生道路的无比曲折,这种曲折形同青海高原千沟万壑中的小路,弯弯扭扭、高高低低,近在眼前,却远在天边。梦想是郭颜华不能首先考虑的,吃饱才是,对唱歌的喜爱念头并不能当饭吃,只能一次次打消。1997年为了更好的生存,郭颜华一家搬迁到甘肃玉门的一个小村庄,开始了新的生活。为了生计,她早早步入社会四处打工,饱尝各种心酸无奈。2003年,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18岁的郭颜华重新走进学校,走进了一个“唱歌的学校”。在这里她努力学习,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泪水和汗水,慢慢的她找到人生的方向,唱歌成为了她的终身奋斗目标。

去北京找那位老师

郭颜华大学毕业那年,从海外学成归来的歌唱家吴碧霞举办了“夜莺”全国巡演音乐会,那是郭颜华第一次买票看演出。吴碧霞老师的这场音乐会彻底震撼了郭颜华的内心,这么美的声音是怎么发出来的?她跟谁学的?这些疑问在她脑海萦绕。不久,郭颜华了解到吴碧霞是中国音乐学院的邹文琴教授的学生,她渴望到北京找那位老师学习,这个念头非常强烈,于是,她鼓足勇气坐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了解到郭颜华的求学情况,邹老师欣然收下了这位徒弟。在跟随邹老师学习两年声乐后,郭颜华萌生了考研究生的想法,老师说“很难”。但执拗的她没有轻易放弃,这一考就是五年。2017年4月,郭颜华在得知被中国音乐学院录取的消息后,她哭了,可能只有经历过磨难的人才能懂得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这份喜极而泣的辛酸。

梦想:在舞台上面实现

除了努力学习之外,郭颜华也一次次用实力证明自己更适合站在舞台上。2011年,郭颜华登上了《星光大道》的舞台,她演唱的《信天游》、《我热恋的故乡》、《脚户哥和尕妹妹》、《春天的芭蕾》等歌曲,一下子就让人们记住了这个金嗓子姑娘。并且在当年获得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年度最佳民歌手。2014年,她发行了第一张个人专辑《华灯初上》,获得了更广泛的认可。2016年,她成为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的特约励志歌手,并多次登上青海卫视春节联欢晚会演唱,同年,她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今生情可鉴”个人演唱会。自2017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后,她更加努力,把舞台当做自己的阵地,先后在中国音乐学院、青海大剧院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获得巨大成功。这位来自青海的姑娘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这是来自于她对初心的长期坚守。

公益:这甚至是一种本能

在郭颜华的成长历程中,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她最能体会“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当她有了能力,便开始力所能及的帮助贫困儿童,去改变他们的教育状况,于郭颜华而言,这是一种本能,不存在什么动机,更不是作秀。今年,郭颜华用在“感恩家乡、歌迎新春”音乐会中筹集到的善款,为仓家峡小学捐赠电子钢琴、滑梯等教学教具,并个人出资聘请教师为仓家峡的孩子拓展音乐知识。正如郭颜华所说“我觉得我就做的是一件,非常非常简单,而且是我自己非常愿意做的一件事情”。

今年,郭颜华开始担任青海省文学艺术联合会“扶贫助学爱心大使”。对她来说,这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她的责任更大了。

初心就在那里

从青海高原的千沟万壑,到《星光大道》的舞台,再到中国音乐学院,歌手郭颜华的故事就是“不忘初心”的写照。无论是巨大的困难,还是巨大的获得,她都能保持内心的向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对郭颜华而言——初心就在那里,时时刻刻都要去抚摸。

原文链接:

http://ent.qianlong.com/2019/0430/325013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