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排行

QQ音乐获第19届IAI国际创享节多项大奖

发布时间:2019-05-14 17:50:19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QQ音乐又获奖了,这次的奖有点多

2019年5月8日,由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国家广告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联合创办的第19届IAI国际创享节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该奖项19年来以其高水准、高规格,公平公正的评审机制,成为反映两岸四地广告创意最高水平及潮流趋势的风向标。国内领先的流媒体音乐平台QQ音乐捷报频传,从海内外621家公司报送的2693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膺全场大奖、三项金奖及一项银奖,成为本次盛典的大赢家之一。其中,

QQ音乐x故宫“古画会唱歌”Next Idea音乐创新大赛项目,荣获本届IAI国际广告奖压轴全场大奖,以及IAI国际广告奖跨界营销类金奖;

QQ音乐x敦煌古乐重声“觉”计划项目,荣获 IAI国际广告奖创意营销公关活动类金奖;

QQ音乐联动《歌手》综艺节目,助力品效合一的项目,荣获IAI国际广告奖代理案例类金奖;

“音乐连接爱”项目,荣获IAI国际广告奖短视频类银奖。

古往今来,音乐作为传播介质,能突破时间、空间和艺术形式的界限,自然而然的串联起人们的情感共鸣与需求,持久打动人心。因此,QQ音乐不断尝试用当代多元和创新的音乐元素“活化”传统文化,让文化经典以音乐的新形态在年轻人圈层焕新传承,本届盛典收获五个重量级奖项正是QQ音乐不断创新,致力于“让生活充满音乐”的有力印证。

“古画会唱歌”,从纸上丹青到画中佳音

如何用年轻潮酷的语言去表达古老神圣的文明,让传统文化搭上科技的快车,更好地被“Z世代”接受和传扬,新文创工作已是一个深刻的社会性话题。因此,用创新的跨界方式助力传统IP的活化和年轻化,让音乐和绘画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碰撞出全新的火花——QQ音乐与故宫博物院不谋而合。

QQ音乐又获奖了,这次的奖有点多

“古画会唱歌”Next Idea音乐创新大赛由QQ音乐、故宫博物院、腾讯Next Idea联合发起,以故宫十幅千年古画为创作背景,邀请原创音乐人和音乐爱好者为其创作主题曲。

因此我们看到了十八岁少年王希孟执笔的《千里江山图》对上千年后同样十八岁的当代优质偶像易烊千玺演唱的《丹青千里》,用这一场跨越千年、跨越艺术类型的的对话,实现了从纸上丹青到画中佳音的穿越。这首由方文山、张亚东创作词曲,易烊千玺演绎的新歌不负众望,一经发布就激起了热烈的社会反响。同时,胡彦斌、霍尊等专业的音乐人、以及热爱音乐的年轻人都积极参与进传统文化的再创作中。大赛共征集到500多首来自国内外的作品,超过420万人次参与投票。话题#丹青千里#也成为故宫史上最火的一条微博,转评赞突破240万次。人民日报、CCTV等国内主流媒体竞相报道,微博话题仅24小时就突破2亿。

QQ音乐通过“古画会唱歌”大赛,使传统古画得以突破时代和艺术类型的界限,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拿下IAI国际广告奖含金量最高的全场大奖实至名归。

敦煌古乐重声“觉”计划,从壁上古韵到潮流新声

敦煌文化是享誉世界的人文瑰宝。敦煌音乐作为敦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极强的艺术张力彰显着中华文明“和平、开放、包容”的底蕴。敦煌莫高窟壁画中传承千年的古曲古乐器,是中华艺术百花园中不可或缺的璀璨瑰宝,对它们的保护和发扬在快餐文化盛行的今天显得尤为紧迫且需要正视。

QQ音乐携手敦煌研究院共同发起了“古乐重声‘觉’计划”,将时下流行的音乐元素与敦煌古曲,箜篌、凤首阮、擔鼓、琵琶等敦煌古乐器相结合,以期唤醒更多人对敦煌音乐的关注和热爱,推动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QQ音乐又获奖了,这次的奖有点多

该计划邀请了多位“敦煌音乐明星数字供养人”,专门为敦煌创作并演绎了系列新歌。其中,龚琳娜、老锣夫妇带来了以古诗作词的《月下飞天镜》,用独有的声音演绎了一场关于敦煌的繁花旧梦;许嵩应QQ飞车和QQ音乐邀请而创作的《飞驰于你》,则用摇滚乐与民族音乐鼓点搭配,以强劲节奏感展现飞驰于敦煌奇景时的快意;尚雯婕的《不鼓自鸣》首次用电子音乐与敦煌古乐擦出火花;好妹妹乐队取材于敦煌古谱《倾杯乐》片段的新歌《自在天》,用民谣风情来诠释盛唐流韵;新生代音乐人尤长靖以一首《西遇》带领大家一同回溯过去。这些以敦煌为灵感的歌曲都已经在QQ音乐上线,可随时聆听品味敦煌文化的古韵新声。

作为敦煌音乐数字文保的集中成果展示,古乐重声音乐会吸引了超过1000万网友线上直播观看。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各大媒体和社交平台持续刷屏。微博话题#古乐重声#吸引超过3.6亿次阅读,255万次讨论。

“音乐连接爱”,从误解到理解

QQ音乐又获奖了,这次的奖有点多

中国人心中的春节是什么? QQ音乐聚焦2018年春节的返程话题,用四支短片讲述了“中国人的春节故事”:将年轻一代节后返程时和家人互道珍重的时刻定格。短片中,音乐不再是简单的曲调,它变为解开心结的纽带,消除了儿女与父母之间的隔阂、联通了母亲与孩子之间的思念、勾起老同学之间的回忆等。四部治愈短片将爱升华,用温情的故事和音乐传递情感;用音乐连接爱,温暖每一个为梦想、生活奋斗的人。视频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共鸣,在上线24小时内,全网播放量超过6000万次,收获用户评论3万余条。

在过去的一年里,QQ音乐不仅持续在音乐综艺领域寻找合作突破点,更是充分发挥以自身音乐生态推动新文创工作的天然优势,通过古今交融的创新形式、运用“音乐+科技”的方式将中国传统文化传递到年轻受众圈层,让更多年轻人在欣赏音乐的同时,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这种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也是QQ音乐能够一举斩获五项IAI国际广告大奖的关键点之一。未来,QQ音乐将继续联动各领域的合作伙伴,让生活充满音乐,也让音乐成为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使者,谱写并传唱更嘹亮的美好旋律。

原文链接:

http://zixun.lnd.com.cn/dongtai/20190514/3653.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