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广西山歌王创“歌王工作室” 传承山歌宣传国策都能来

发布时间:2019-05-16 10:30:01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广西山歌王创“歌王工作室”传承山歌宣传国策都能来

陆连芳(左三)在“歌王工作室”在培训社区“刘三姐工作队”队员。 朱柳融 摄

“老师来上山歌课,山歌学问还真多。编歌讲究平仄韵,都说无韵不成歌。”5月15日,广西柳州市鱼峰区羊角山社区“歌王工作室”负责人陆连芳,用一首山歌向小学生介绍山歌学问。

当天,广西山歌“歌王”陆连芳带着四名徒弟,来到柳州市“鱼峰歌圩”非遗传承基地,给18名爱好山歌的小学生进行山歌教学。

陆连芳(左三)在“歌王工作室”在培训社区“刘三姐工作队”队员。 朱柳融摄

陆连芳(左三)在“歌王工作室”在培训社区“刘三姐工作队”队员。 朱柳融摄

10岁的王琼梓听得津津有味,一边拍手一边跟唱。“我们学校就在刘三姐传歌的鱼峰山公园旁,我很喜欢山歌,加入了学校的山歌社团。”王琼梓笑着说,平时学校会有老师教唱山歌、编写山歌,学习了不少知识。

广西素有“歌海”之称,流传于民间千年的壮族山歌,通过口传心授,代代相传至今。位于柳州市中心的鱼峰歌圩(鱼峰山公园、江滨公园等一带),相传是歌仙刘三姐传歌和骑鱼升天之地,各路山歌手每天汇集于此对歌。

教小学生唱山歌,只是“歌王工作室”工作的一小部分。在羊角山社区工作的陆连芳,因热爱山歌,再拜广西山歌“歌王”李隆球为师。通过勤学苦练,于2013年11月摘取广西“歌王”的王帽,后来又成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鱼峰歌圩”代表性传承人。

陆连芳的徒弟们上台给小学生表演山歌。 朱柳融摄

陆连芳的徒弟们上台给小学生表演山歌。 朱柳融摄

2015年5月,她在羊角山社区成立“陆连芳歌王工作室”,也是广西首个以歌王名字命名的社区工作室。从此,山歌会、山歌宣讲活动、山歌进校园等活动,都活跃着陆连芳的身影,回荡着她的歌声。

“以前,人们通过山歌交友、谈情说爱。随着时代的变迁,山歌有了新功能。”陆连芳介绍,近年来,国家政策、法律知识、身边新事等,都被山歌手编成山歌,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在民间传唱。

此外,“歌王工作室”也成为她的山歌创作室。陆连芳参与到国家政策、法律知识等山歌书籍编写中,改变山歌旧时“口传心授”的传播模式,让山歌以文字的形式流传。

陆连芳给小学生们讲解山歌知识。 朱柳融摄

陆连芳给小学生们讲解山歌知识。 朱柳融摄

当被问到编写了多少山歌时,陆连芳笑着答:“那可数不清了,山歌一句七个字,四句为一首,什么都能唱。”说着便亮起歌喉唱道:“广西歌海浪悠悠,出门三步亮歌喉。肚饿用歌当饭菜,睡觉用歌当枕头。”

如今,“歌王工作室”不仅有陆连芳一人,她所在的社区成立了“刘三姐工作队”,通过陆连芳培训,几乎人人都会唱山歌,以民众喜闻乐见地形式到社区开展宣传工作。

陆连芳给小学生们讲解山歌知识。 朱柳融摄

陆连芳给小学生们讲解山歌知识。 朱柳融摄

而1994年出生的刘日红,在拜陆连芳为师后,大学毕业应聘成为羊角山社区工作的一员,加入“歌王工作室”。“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后,跟着师父进社区、去学校,传承山歌,宣传国策,我的同学都觉得不可思议。”刘日红笑着介绍,“但我觉得山歌很有魅力,正在努力学习,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歌王’。”(完)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5-15/8837822.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