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腾讯视频纪录片《佳节》参展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发布时间:2019-05-17 16:19:16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于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包括开幕式、平行分论坛、亚洲文化嘉年华、亚洲文明周活动四大板块,涉及相关活动110多项,充分展示亚洲文明的多彩魅力和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配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举办,大型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纪录片《佳节》参加了“亚洲影视周”亚洲优秀电视节目展映,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节日的传承与创新、及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传播潜力。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而要真正让“民族的”转化为“世界的”往往需要文化交流这个介质。在全球化背景下,文创内容既需要作为文明交流的载体、更需要能够推动文明大融合的步伐。《佳节》——这部由五洲传播中心、企鹅影视联合出品,国家地理联合制作的纪录片,正在展示中国节日的魅力与感染力,推动“中国的佳节”成为“世界人民共同的庆典”。 

天涯此时,四海同源。节日是中国人生活中的浓烈印象,这些特殊的日子接承传统与文明,代代相传,与华人世界魂脉相牵。围绕“春望”“秋思”“冬聚”的主题,《佳节》以时间为线、以节日为窗口,通过讲述农历时节里各地华人庆祝传统节日的故事,展现了每一个传统节日是如何从农耕时代发展至今的,这些庆典和仪式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思考,以及每个节日随着时代的发展被现代社会赋予了怎样新的意义。它将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核、中国人共同的文化基因糅合在了每一个生动的画面里,更将传统节日庆典文化与中国人的情感世界连缀了起来。

目前,《佳节》正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国家地理海外同步播出。通过全球同步播出的方式,向全球观众全景展现着每一个庆典和仪式背后融入中国人血液里的共同文化属性。在激发华人用户观看兴趣和情感共鸣的同时,更以亚洲为起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向了世界。

随着《佳节》走进全球观众的视野,中国纪录片作品也正在一个更为广阔的国际语境下发扬民族文化。从《风味原产地·潮汕》等自制纪录片的出海,到《佳节》的国际合制、全球同播,中国纪录片已经开启了更为主动的海外布局,腾讯视频等行业领导平台在推动中国文化海外交流上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也不断凸显。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而在全球文化融合的趋势下,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传统文化的繁荣,正吸引着亚洲各国甚至全世界人们好奇的目光。纪录片《佳节》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这一互学互鉴平台的展映,则正在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生动勾勒和描绘“中国人”特点、展示传承与发展中的“中国节”里跳动的中华文化脉搏。

原文链接:

http://ent.qianlong.com/2019/0517/3277734.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