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从来未热恋,原来已深情》等剧谱写传媒行业奋斗图鉴

发布时间:2019-05-20 10:10:00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殷寻——《从来未热恋,原来已深情》

逐渐崛起的“她经济”催生了市场上优质内容的产生,反映当下女性价值观的作品需求日益增加,其中女性题材的职场剧深受市场及观众喜爱。本期带来的《从来未热恋,原来已深情》《粟先生的恋爱调查报告》两部IP,聚焦于传媒行业的职业女性,呈现了她们的成长、奋斗和拼搏的历程,具有极大的改编价值。

《从来未热恋,原来已深情》传媒行业女性奋斗图鉴

《从来未热恋,原来已深情》,讲述的是三个来自不同地区来的女生从大学到职场,一起奋斗、共同蜕变的故事。一路走来,她们经历了生活最残酷的一面,也得到了收获和成长。

作者殷寻是阅文旗下红袖添香人气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悬疑情感小说家。其创作风格多以都市为背景,描述职场励志、悬疑商战,最擅长“纸上镜头”。

故事中所描述的职场生活虽然残酷,却不失正能量,客观呈现了职业女性在职场和婚恋夹缝中的困境,同时将女主庄暖晨在面对职场与情感生活的困境刻画得入木三分,其直面挫折积极奋取的精神令人动容,所呈现的女性职场奋斗历程也能够与大众产生共鸣。

此外,故事在讲述职场与爱情的同时,也带来了“女人要职场成功,还是要爱情”现实思考。故事中的三位女性,在经历成长和蜕变后,也出现了价值观上的分歧,各自交出了不同的人生答案。而女主庄暖晨的情感经历和职场生活贴合现实,能引起大众共鸣,在进行影视剧改编时更具有实操性。

吉祥夜——《粟先生的恋爱调查报告》

《粟先生的恋爱调查报告》聚焦于记者职业,展现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精神

另一部作品《粟先生的恋爱调查报告》则以记者行业为切口,讲述了年轻记者守护初心,追求真相的故事。故事以男女主并肩执行新闻任务作为主线,串联了洪灾惊险报导、揭发不法商人、众筹骗局等等当下真实发生的新闻事件,详细地展现了记者的工作图鉴,突出了调查记者不为人知的一面,展现了其追求事实真相,良心报道的职业精神。

作者吉祥夜是阅文集团旗下红袖添香作家,擅长古言作品和现代言情作品,著有近20部小说,名下多部作品已实现出版。

此外,《粟先生的恋爱调查报告》在剧情和人物方面,横跨两代家族世俗恩怨的设定很有话题性。而在人物性格方面,男主外冷内热,而女主乐观坚强。互补型性格也使得两人的感情在一次次磨合中升温。作品对群像的刻画很到位,通过对不同人物性格的刻画,侧面勾勒出整个故事的框架和大环境。

《粟先生的恋爱调查报告》通过对记者行业的深入呈现,对新闻工作者台前幕后的刻画,描绘了一个更为新鲜真实的记者生态圈,有望填补影视剧市场关于这类题材的市场空白。

贴合社会现实,符合受众审美

新型职场故事拥有影视化改编潜力

在影视化改编中,建议强化情感关系的发展逻辑,贴近现实的同时可以突出人物特质,比如强化庄暖晨“恐婚”的设定,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兴趣与共鸣。就主题而言,不仅要凸显感人至深的爱情,更要对男女主人公自我反省、勇于面对自我、重新成长的主题进行升华,使故事更符合当下主流观众的审美需求。

而另一部IP,《粟先生的恋爱调查报告》主角的职业设定为记者,故事行进过程中穿插大量新闻事件,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带入性。如若在改编中深挖各类新闻事件,选择更具有话题度的社会热点,会容易引起观众共鸣。诸如同为新闻工作者,有人为追求真相克克服重重困难;有的却为获取高流量,侵犯他人隐私或蓄意误导民众。改编中应通过对不同记者刻画,多面立体的呈现一个行业的众生相。

2019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关键的一年。一方面行业经过冷静自省,对于内容的选择也更谨慎;另一方面,对优质内容的需求更加迫切,尤其是反映社会现实、聚焦社会热点的作品越来越受到市场和观众的喜爱。而像《从来未热恋,原来已深情》《粟先生的恋爱调查报告》这类或倡导都市人艰苦奋斗,鼓励青年团体奋勇向上不断拼搏;或聚焦于热点话题,反映社会现状的作品符合影视剧发展趋势。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shangye/2019/05/17/214540.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