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谭盾《敦煌·慈悲颂》2019中国巡演即将发声

发布时间:2019-05-20 14:46:03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弦歌雅乐,匡正民心,2019年5月17日,由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电广传媒与敦煌研究院共同主办,韵洪传播、上海听音寻路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谭盾《敦煌·慈悲颂》2019中国巡演”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朝阳区东风南路1号苑·悉苑隆重举行。

此次巡演作为中法建交55周年的献礼之作,是湖南广电集团响应国家文化“走出去”,顺应中央“一带一路”建设思路重要体现。主办方代表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发表致辞,赞誉谭盾《敦煌·慈悲颂》对于敦煌壁画的创意性表达;主办方代表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冯锦出席并发表讲话,表示对此次与谭盾先生的合作充满信心,同时也预祝“谭盾《敦煌·慈悲颂》2019中国巡演”圆满成功;首席合作伙伴泸州老窖“国窖1573”的代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伍勤表示,愿助力“谭盾《敦煌·慈悲颂》2019中国巡演”,以跨越文化时空的音乐语言,重现中华古代文明与辉煌。甘肃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文艺处处长,封奎海;湖南广播电视台后勤保障中心主任罗泽军;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韵洪传播董事长申波;韵洪传播执行董事王征;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德国吕贝克合唱学院代表、KAJIMOTO执行副总裁 Sylvie Bouchard女士;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处表演艺术项目官员张磊,也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敦煌·慈悲颂》创作者,国际知名作曲家、指挥家、音乐大师谭盾先生亲临发布会,讲述六年创作历程,并现场展示剧中敦煌反弹琵琶乐舞片段,为即将到来的演出造势。发布会现场,谭盾先生携众嘉宾一起,宣布“谭盾《敦煌·慈悲颂》2019中国巡演”项目正式启动,并对巡演计划进行了发布。

被《纽约时报》誉为“国际乐坛最重要的十位音乐家之一”,并被CCTV“中华之光”评选为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谭盾的音乐跨越了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等众多界限,并已获得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多项艺术大奖,包括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格莱美奖、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德国巴赫奖、俄罗斯肖斯塔科维奇大奖以及美国格文美尔古典作曲大奖等。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命谭盾为亲善大使,以表彰其通过音乐促进不同文化间对话的努力。

《敦煌·慈悲颂》为谭盾耗时六年的呕心力作,创作灵感来源于丝绸之路上的敦煌石窟壁画等深具中国传统文化基因与民众基础的民俗故事,为此剧特别研发的敦煌古乐器与现代西方乐器同声齐鸣,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厚重、博大之美。怀揣着一颗对中国文化的赤子之心,谭盾这一次,让外国人讲中国故事,携中国人传世界经典,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真正做到了“中国故事、世界表达”。整部交响乐清唱剧蕴含着深厚的哲理,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道德价值观念,堪称音乐史上前无古人的又一壮举,让观众听到了一个从没有看到过的世界。

中国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欧洲是丝绸之路的终点。“民心”相通,文化先行,“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相通之道,不只是加强相互了解,更在于创造共同记忆、共同身份、共同未来。“一带一路”,就是基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记忆,在变化的世界激活“丝路精神”。而《敦煌·慈悲颂》全新诠释敦煌千年回响,开辟了一条全世界都能听得见的丝绸之路,此前《敦煌·慈悲颂》在德国、澳大利亚、美国及中国香港等地的演出都获得极大成功,更被广大乐评人及媒体誉为“西有《欢乐颂》,东有《慈悲颂》”。

“谭盾《敦煌·慈悲颂》2019中国巡演”将于六月正式开启,分别在西安音乐厅(6月9日),敦煌大剧院(6月12日/13日),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6月16日),青岛大剧院(6月18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6月20/21日)和北京国家大剧院(6月22日)进行六个城市共计八场的演出,其中6月21日和6月22日两场为《欧洲之夜》演出,将作为中法文化交流的特别献礼。

本次巡演也是《敦煌·慈悲颂》首次在大陆地区演出,由谭盾指挥,沈洋、谭维维、巴图巴根、朱慧玲、王传越、郭森、陈奕宁领衔主演,由有着长达一个多世纪辉煌历史,响誉世界交响乐版图的佼佼者——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及德国吕贝克合唱学院等来自19个国家的二百多名音乐家组建豪华演出阵容,力求为中国观众带来最完美的视听觉体验。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jishi/2019/05/20/216085.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