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团歌是怎样诞生的?曲作者雷雨声讲述背后故事

发布时间:2019-05-21 10:31:43 丨 来源:中青在线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雷雨声为本报题词。

作为中国共青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曲作者,雷雨声在母校巴蜀中学参加重庆市渝中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后,漫步在生机勃勃的校园里,他16岁在这里念高二时创作的处女作《黄梅天》的旋律又一次在耳畔响起。回忆起自己在这71年里“最新”和“最老”的作品,雷雨声在接受《中国青年作家报》专访时发出爽朗的笑声:“艺术创作,就是要表达内心的真挚情感。”

雷雨声为本报题词。田文生/摄

在雷雨声看来,无论是音乐创作,还是其他门类的艺术创作,初心格外重要。

这种初心,曾经在他创作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过程中展露无遗。

1987年5月,因创作《长江之歌》而声名远扬的胡宏伟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征集团歌的启事后,热血沸腾,一口气拿出了五六个方案,经过反复修改,将《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歌词寄到了《中国青年报》。1987年10月31日,他的歌词排在了《中国青年报》从全国5300首应征歌曲中选出的10首团歌候选作品的第一位。

当年55岁的雷雨声担任辽宁歌剧院副院长兼辽宁乐团团长。他对《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词“一见钟情”。“胡宏伟写下的歌词让我看第一眼就喜欢上了。真是好词啊!大气磅礴,看了让人心潮澎湃。”他当场决定为这首词谱曲。

为了搞好创作,胡宏伟和雷雨声等人带着歌词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听取一线青年群众对相关词作的意见。“这首歌不仅是个人创作的结果,也是从一线青年中感知青春气息而获得的灵感,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

而团员青年的讨论非常热烈,“亲历这一场场的讨论,让我对歌词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感受到青年身上那种激昂向上的状态,这让我有了方向。”

有了这一系列座谈的积累,很多音符在雷雨声的头脑里开始跳跃,“回来我就开始谱曲了”。

“我最开始抓的意象就是‘五月的花海’。”雷雨声回忆说,自己联想到花朵延绵于原野之上的画面,便试图用音乐去抓住这个形象,“根据这个意象,我有了第一个框架和构思,总体上是按通俗歌曲的路子去写。”

“但是,按这个框架,我刚写下第一句,在反复琢磨‘用青春拥抱时代’这句歌词时,就觉得原来的思路写不下去了。”他感觉,“这么写下去,没有‘根’。”

雷雨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冷炘铮/摄

“歌词有这么大的气度,展现出了那么宽广的胸怀,过于抒情柔美的小调不能充分表达出歌词的气度。”雷雨声决定改弦更张。

“我反复研读歌词,很快就找到了感觉,决定将最初的‘五月的花海’意象与使命担当感结合起来。”雷雨声决定,这首歌“一定得是进行曲”,充满蓬勃的朝气、符合热血青年的气质,同时也不能写得太“重”,否则就没法展现出青年的活力。

这首歌很快完成了,“真正动手写曲子也就两三天,加上此前的座谈和构思,一共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我创作这首歌的初心,就是要契合歌词的意境,更要表达出中国一代代青年追求进步、保卫祖国的不屈意志。”他说,在“‘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的部分,歌曲就是要体现出民族英雄们在斗争年代的自我牺牲时的悲壮;而“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的部分,则要展现出一代代青年秉承革命的传统接力前进的昂扬面貌;“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我们开创新的世界”的部分,就要展现出青年的担当,就是要复兴中华、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我希望,当代青年能从团歌中得到激励,尤其是‘开创新的世界’的担当。”他说。

原文链接:

http://news.cyol.com/node_65534.htm?para1=News&para2=201905&para3=19&urlId=221235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