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纪念昆曲申遗成功十八周年 两岸昆剧团联袂汇演

发布时间:2019-05-21 11:33:20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纪念昆曲申遗成功十八周年两岸昆剧团联袂汇演

图为经典昆曲折子戏《杨家将·挡马》演出。 周琴 摄

近日,由两岸昆剧团携手举办的“雅韵昆台共知音——2019年海峡两岸(昆山)昆曲交流演出暨5·18昆曲申遗纪念活动”在江苏昆山当代昆剧院举行,昆曲名家汇聚昆曲发源地,以曲对话,共谋昆曲传承。

当晚,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昆曲学者洪惟助、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等海峡两岸昆曲人聚首,娓娓道来一代代昆曲人对昆曲这一脉传统文化不遗余力的传承,令观众为之动容。

随后的演出,蔡正仁、赵坚等老一辈艺术家,温宇航、钱振荣、郭胜芳、刘稀荣等中生代名家,以及青年一代昆曲新秀同台演绎,《白罗衫·诘父》《玉簪记·偷诗》《燕子笺·狗洞》《荆钗记·雕窗投江》《九莲灯·火判》等文武好戏雅韵绕梁,呈现了海峡两岸昆曲文化的有力传承和发展活力。

昆曲交流可以说是两岸交流的典范,两岸的昆曲学者艺人互相扶持、互补有无,让昆曲从一个寂寞的剧种,变得为大众所重视。

“雅韵昆台共知音——2019年海峡两岸(昆山)昆曲交流演出暨5·18昆曲申遗纪念活动”16日晚在江苏昆山举行,图为经典昆曲折子戏《牡丹亭·游园惊梦》演出。 周琴摄

图为经典昆曲折子戏《牡丹亭·游园惊梦》演出。 周琴摄

“昆曲包含了美好的文学、美好的音乐、美好的表演、美好的视觉,是中华精致文化的一个代表。昆曲能够让我们修身养性,让我们这个民族保持优雅、有品位,所以我们要共同传承好昆曲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台湾昆剧团团长洪惟助说。

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也是大陆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为深化两岸文化交流,昆山相继举办了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等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不断拓展着“两岸一家亲”的新内涵。

据昆山当代昆剧院艺术总监龚隐雷介绍,昆山当代昆剧院已与台湾昆剧团正式“牵手”,签订《关于开展昆曲艺术保护与传承的合作协议》,以“保护优秀遗产、振兴昆曲发展、传承中华文化”为宗旨,探索在昆曲研究、剧目创编、交流演出、人才培养等层面的交流合作。“期待通过常态化、紧密型、项目化合作,实现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并推动昆曲演进两岸高校、社区、企业,联结两岸文化同根同宗的情谊,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作出贡献。”

本次活动中,台昆、上昆、省昆、国光剧团、昆昆等两岸昆剧院团将联袂献上昆曲经典折子戏汇演。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5-17/883931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