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大型锡剧《徐霞客》带来“诗与远方”的视听盛宴

发布时间:2019-05-22 16:52:33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锡剧《徐霞客》演出剧照

由江苏省江阴市宣传部、江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江阴市文联和江阴市锡剧团联合出品的大型锡剧《徐霞客》(胡永忠编剧、韩剑英导演、唱腔设计冯石明,由邓喜荣、徐惠、程雪梅等主演)5月20日进京在梅兰芳大剧院亮相,给现场的观众朋友们带来了一场“诗与远方”的视听盛宴。演出结束后,《徐霞客》剧组的主创人员和现场的专家们还召开了座谈会,专家们对演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锡剧《徐霞客》在通过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首演验收后,已在省内外巡演了28场,本次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结项演出。全剧由“惜别”“分道”“遭劫”“断舍”“自问”五场组成,还原了“千古奇人”中国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徐霞客人生中最后一次西南远游的壮举。他一路历经坎坷却不忘初心,拖着残破的身躯砥砺前行,演绎了“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故事,深刻诠释了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尊重实践、勇于探索的徐霞客精神。剧中反复吟诵的诗句“儿孙莫为功名误,山水文章是归途。生寄死归有所遇,江山何处不埋骨”意蕴深远,饱含哲思,引人共鸣。

锡剧《徐霞客》演出剧照

锡剧《徐霞客》2017年首度入选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8年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此后经过了全方位的提升修改和加工排练,作品在主题立意、戏剧结构和整体风貌上均实现了明显的跃升,使其在舞台呈现中更具传奇色彩和观赏性。专家们认为,经过精心打磨后的锡剧《徐霞客》,已上升为可以走向全国中心舞台的优秀剧目。

《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而今年的“5.19”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成立后的第一个“中国旅游日”,锡剧《徐霞客》的演出是真正让“诗和远方”相结合的一次生动实践,江阴市锡剧团也把这台满载着徐霞客精神的演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锡剧《徐霞客》演出剧照

江阴市锡剧团成立于1956年,是江苏省第四批非遗代表性项目、无锡市非遗传承示范基地,拥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位,每年下乡演出二百多场,把高品质的精神食粮送到百姓家门口,被江苏省文化厅、人事厅评为“江苏省文化系统先进集体”。

该团60多年来,曾创作演出《寂寞红豆魂》《天涯情仇》《大桥情》《双碑记》《双推磨后传》等原创剧目,均获好评并多次在国内及省内获奖。大型锡剧《徐霞客》成功入选了江苏省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小锡剧《阿二骂钱》《鸡笼风波》《今天老师来家访》获第十一届、第十三届全国“群星奖”金奖和第十七届全国“群星奖”入围奖;小锡剧《杨寡妇骂街》《我敬阿爸一杯酒》获省第七届、第十届“五星工程”金奖等。(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丽萍)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gmw.cn/2019-05/21/content_3285264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