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乐器鉴赏

纪录片《尺八·一声一世》呈现古老乐器的困境与希望

发布时间:2019-05-24 09:38:41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白瀛)音乐纪录电影《尺八·一声一世》将于31日起在全国上映。影片通过记录中日美等国的尺八演奏家、制管师、学习者的生活,折射古老乐器尺八在当下的困境与希望。

尺八是起源于中国的乐器,由两汉长笛演化而来,因管长一尺八寸而得名,唐时传入日本,南宋后在中国式微,在日本传承至今,其音色苍凉辽阔,又能表现空灵、恬静的意境。

影片导演聿馨23日在京介绍,《尺八·一声一世》描绘了不同国籍、不同身份的“尺八人”,如何在当今商业潮流中固守本心,因爱好而与这种古乐器结缘,而尺八作为一种传统的象征在现代社会又能实现怎样的发展。

“古代和现代从来不是对立的两件事,尺八越来越多地跟现代音乐产生化学反应。”聿馨说,同时,影片展现的“为一声,付一世”的信念,在今天的高压生活中为观众提供了另一种人生图景。

影片由佐藤康夫、小凑昭尚、蔡鸿文等主演,梁文道、陆川、龚琳娜特别出演,曾于2018年12月10日作为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影片首映。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19-05/24/c_112453482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