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外经典

中文音乐剧《图兰朵》怎么做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24 11:46:07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世界闻名的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作曲家理查德·科西昂特,法国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陈甦,罗马剧院芭蕾舞剧导演米沙凡赫克,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120周年庆典灯光秀总设计师雅克·璐维罗尼,曾获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为电影《纯真年代》《美国往事》担任服装设计师的加布里埃拉·佩斯卡西……这些国际大腕共聚北京,在故宫建福宫为中文原创音乐剧《图兰朵》签约发布。理查德·科西昂特自豪地说:“我们这些人能够同时站在一起,就是个奇迹。我们这个团队,将创作出一部全新的《图兰朵》,没有《今夜无人入睡》,也没有《茉莉花》,会用我的音乐来重新诠释这部作品。”

《图兰朵》改编自阿拉伯著名的民间故事《杜兰铎的三个谜》。故事讲述了一位元朝公主通过猜谜语来选择夫婿,最终学会爱的故事。中文原创音乐剧《图兰朵》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出品,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旗下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制作,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制作。

曾创作了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小王子》、《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意大利著名作曲家理查德·科西昂特在发布会上透露,很多年前,他就很想为中国创作一部中文版的音乐剧,但是当有人向他提议《图兰朵》时,他第一反应是拒绝的,因为他觉得和伟大的普契尼相比自己太渺小了,此事当时也就搁置了。但是他后来觉得,每一代艺术家都可以用自己不同的理解去阐释经典的作品,自己为什么不可以也用自己的音乐来创作呢?于是就有了今天和中国的合作,“这是一个东西方文明互相融入的世界,现在正是一个特别好的时候,让东西方文化产生碰撞和交流。在这一版《图兰朵》中,没有《今夜无人入睡》《茉莉花》这些曾经出现在歌剧《图兰朵》当中的音乐,但是会有我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和表达。这次的全新《图兰朵》中会有中国的元素,也会有西方的元素,这是一个世界性的作品。”据悉,科西昂特耗时近十年才完成该项目音乐的创作,对于作品珍爱至极。

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和中意文化旅游年,文化交流合作一直是中国和意大利双边关系的重要内容。中文原创音乐剧《图兰朵》能邀请到意大利作曲家创作,体现了中意文化交流的深度合作。据悉,中文原创音乐剧《图兰朵》2020年5月开启全国巡演,此后将依托“中演院线”旗下剧院平台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开展一个为期五年的演出计划。本报记者王润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05/23/content_11885377.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