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访谈

华东师大学生受邀赴海丝起点参演献礼祖国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9-05-24 11:53:12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为庆祝祖国成立70周年,让更多地百姓接触音乐生活、热爱百姓,从而提高百姓生活质量,5月18日晚,由龙海市海澄镇内楼村委会主办、海澄都城隍庙、月港弦韵琴行承办的“锦书欲寄婵娟夜,凝声昀音月港城”——献礼祖国成立70周年暨一带一路公益音乐会在海澄都城隍庙成功举行,特邀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陈茹副教授担任音乐总监,诚邀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生参加演出。

此场音乐会的题目暗藏三位演奏者的名字和演出地点,“锦(陈锦昀)书(马书凝)欲寄婵(李芮婵)娟夜,凝声昀音月港篌”,而当天的演出地点位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海澄都的城隍庙举行,并以“篌”字表示古韵琴音。

整场音乐会曲目经过精心挑选,包含国内外经典作品,并在屏幕上播放演奏者的家乡美景,通过三位演奏者的精彩演绎,带给海澄百姓一场独特的音乐视听盛宴。

音乐会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以特邀嘉宾刘易斯演唱《黄河颂》开场,接着由李芮婵演绎肖邦《辉煌变奏曲》,表达对祖国眷恋深情;由马书凝演绎谭盾《八幅水彩画的回忆》,为观众再现了一幅充满美好回忆的生活场景;由陈锦昀演绎克拉拉《舒曼主题变奏曲》,表达克拉拉对舒曼的真挚爱恋,以及人生的低谷惆怅。

音乐会下半场,以李芮婵演绎孙以强《春舞》开始,作品表达了作曲家置身于新疆美丽果园的心境,以及祖国大好河山壮丽景色;接着由马书凝演绎格林卡《D大调变奏曲(双主题选自芭蕾舞剧“其亚金”)》,作品包含浓厚的俄罗斯民间音乐色彩,表达了自由精神的美好。音乐会在陈锦昀演绎张朝《皮黄》中结束,作品主要采用京剧创作手法,音乐形象上既描绘出京剧武打场面,也描绘了云南滇池美景,又表达了对我国历史爱国英雄的赞颂,非常适合在城隍庙戏台演奏。

做好公益性音乐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是环境不熟,演出条件有限。二是经费紧张,缺少资金支持。三是场地选择困难,安保强度较大。四是曲目认可度未知,观众人数不可控。华东师范大学师生克服重重困难,不畏艰辛,迎难而上,为海澄百姓带去了一场高热度高质量高口碑音乐盛宴。同时,本场音乐会得到了漳州市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大力支持,特别是漳州市钢琴学会卢典会长莅临现场。音乐会结束后,群众纷纷表示:“这是海澄镇难得的高水平音乐会,希望以后华东师范大学的师生还能到海澄为我们演奏。”

原文链接:

http://www.ah.chinanews.com/news/2019/0524/20654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