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为残疾人艺术发展撑起希望的春天

发布时间:2019-05-27 17:29:2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借着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组委会到沈阳选定开闭幕式节目的机会,笔者造访了沈阳市残疾人杂技艺术团。

在艺术团的排练厅,两位单腿演员,相向的一连十来个空翻,动作敏捷速度之快,你不敢相信这是残疾人在表演,综合障碍的演员一把鞭子舞动如飞,肢体残疾演员在轮椅上梦幻般的表演,从高空到地面,身患不同残疾的演员们都在精心苦练。

沈阳市残疾人杂技艺术团王枫溱团长是一位靠双拐行走的女士。从她坚毅的目光里,流露出一种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和倔强。王团长介绍,该团1991年组建成立,全团共有演职人员41人,来自全国多个省市,平均年龄20岁,最小的13岁,最大的已经47岁了。

老演员齐宝利说,该团组建之初,是靠着王团长苦苦支撑,演员们的衣食住、服装、道具、排练场、聘请教练等等,每一项开销对于她来说都是难以逾越的坎儿……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凭借着“精心苦练千万遍,艺不惊人誓不休”的精神,终于在1994年上演了一台震惊世界的杂技节目——为参加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运会的46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和官员在人民大会堂做专场汇报演出,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演出并亲切接见了全团演员。

随后,该团巡回马来西亚慈善文化交流,马来西亚国王端姑.佳阿发在王宫接见并宴请全团演职人员。

2003年,印度洋海啸,该团作为一支赈灾义演团体,深入印尼灾区最前线,为海啸灾难造成的孤残儿童义演,共募集善款3000余万元,全部捐献给印尼政府,一时间感动整个印尼!印尼的副总统、国会议长分别接见全体演员!中国驻印尼大使卢树民大使亲切题词:自强不息,为国争光!

期间,每四年一届的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比赛中,该团代表辽宁,代表沈阳,纷纷摘下每一届的金牌,为家乡争得了荣誉。

2003年中国残联刘小成副主席来到辽宁,当他走进艺术团的时候,泪水夺框而出,连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这样一个优秀的团体是一个残疾人姑娘创办的;没想到这样优秀的节目是在垃圾堆旁排练出来的;没想到你们对理想这样执着。

2006年,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残疾人演员们终于有了一个虽然简陋,但却属于自己的温馨的家。

这里,充满了友爱,温暖,平等,真诚!

多年来,艺术团取得了众多荣誉,但在艺术团排练厅里只挂了一块不足一平方尺的牌匾“自强模范”。

王团长说:“残疾人是弱势群体,但也应该自强,自立,要创造价值,才能有尊严的生活。”

艺术团今年23岁的肢残演员王立强5岁到团里,父母都是残疾人,现在已经成了台柱子,出演了张继刚导演创编的“轮椅上的梦”,登上了央视“我要上春晚”、上海卫视、湖南卫视、辽宁卫视等多家卫视的春晚,为家乡,为父母争了光。

小强说:“我们按照团里的要求,拒绝一切商业演出,只做慈善公益和中小学生德育教育演出,虽然收入不比同行,但我们非常充实,有时候每天要为中小学生演出四场,说实话,真的很累,可是一听到同学们热情的掌声,立刻浑身都是劲!看到老师和学生们上万封来信,我觉得,我的人生是有意义的。”

是啊,顽强拼搏,自强不息,不向命运低头,不向困难退缩,这是多么好的励志教育啊!

中小学生德育教育演出这项活动从2007开始一直延续,广大师生反响十分强烈,教育意义得到广泛认可,很多学校观看演出后,还把学生带到基地,让学生们观看艺术团日常训练和生活。

那年高考结束,一对陌生父子来到艺术团,一定要向全团演员鞠躬致谢,问其原因,是孩子高考压力巨大,几度心灰意冷,想放弃高考,每每想到演出,无形中都获得巨大向上的动力,残疾人能够挑战极限,不惧困难而我,身为健全人,在高考面前就成了逃兵吗?最终他考取了更为理想的大学!

这件事情也给全团演员极大的促动。

学生每年都在更替,节目每年都在更新,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出受到了师生们的认可。沈阳市政府为了扶持这项工作,将这笔专项资金纳入到了市财政预算,(市教育局教育附加50%,市残联残保金50%),并且在沈阳市政府十二五、十三五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扶持沈阳市残疾人杂技艺术团的指导性意见。

期待沈阳市残疾人杂技艺术团开展十年之久的“中小学生德育教育活动”能够继续开展下去,让孩子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从而成为他们成长之路上的榜样……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