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亮相上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发布时间:2019-05-29 16:36:41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剧照剧组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29日电由浙江交响乐团出品的原创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28日晚在上海文化广场上演,亮相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该剧讲述了人民音乐家、改革先锋施光南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抒情的一生。

全剧分为四幕,通过“梦想与磨难”“爱情与执着”“激情与希望”和“光荣与别离”四个部分,努力勾勒出施光南传奇的一生,反映和讲述了他不平凡的经历,以及他对于人民和国家深沉的热爱,将个体的生命与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的精神。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剧照剧组供图

剧中穿插了《祝酒歌》《多情的土地》《在希望的田野上》等多首施光南的代表作品,用他的音乐来烘托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并融合了西洋歌剧、民族歌剧以及音乐剧的创作方法,加入了大量合唱,对当代歌剧创作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探索。

导演李伯男说,“施光南是当之无愧的‘人民音乐家’。他作品的每个阶段,都紧扣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时代节点,足以唤起人们的集体记忆。”

作曲刁玉泉说:“这是我人生中第一部歌剧,许多人问我怎么敢写施光南?我非常崇拜他,怀揣着忐忑与幸福完成这部歌剧。他的作品给了我喷涌而发的创作冲动。”施光南的作品之所以传唱至今,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些作品都朗朗上口,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这也对当代民族歌剧的创作带来了许多启发。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剧照剧组供图

为了演活人物,施光南的饰演者薛雷专门请教了几位著名的作曲家前辈,他们和施光南生前有过接触,从他们的口述中,薛雷感受到施光南是一个极富创作激情的音乐家,他的脑子里随时都能闪现出美妙的旋律,他全部的心思都扑在了音乐创作上。“光南先生对音乐痴迷,对基层生活用心感受,对家人挂念,但属于那种嘴上不会说,心里全都有的人,所以在表演的过程中,我反复斟酌眼神、动作,力求小细节中传达先生的爱意。”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29日晚还将演出一场,并角逐第十六届“文华奖”。

据悉,浙江推出了歌剧三部曲的创作工程。目前已经推出了《青春之歌》《在希望的田野上》,下一步将要创排第三部歌剧《红船》。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5-29/8850523.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