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丝路之声

甘肃创排主题歌舞《相约千年》 展东西方文明“互融互通”

发布时间:2019-05-30 09:12:56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5月28日晚,大型传统主题歌舞《相约千年》在兰州首演。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9日电 (记者崔琳)“《相约千年》太震撼了,它通过歌、舞、器乐等艺术形式,声、光、电等现代化舞美设计,以张骞出使西域、行者西行、郑和下西洋等一个个人物情景短剧,将邂逅了三千年东西方文化串联‘成线’,将美丽的‘丝路’故事展现在眼前,勾起了我对那段历史的向往。”兰州观众李芳如是说。

28日晚,大型传统主题歌舞《相约千年》在兰州首演。该艺术作品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牵头,甘肃演艺集团创排,以丝绸之路为主题、以中华文化和多民族为基点,运用历史、事件、人物、地域等脉络,旨在集中展现中华五千年文化艺术魅力及东西方文明“互融互通”。

图为《行者西寻》情景剧。 钟欣摄

据甘肃演艺集团介绍,从张骞出使到行者西寻,东西文化邂逅了第一个千年;从行者西寻到郑和问海,东西文明历经了第二个千年;从郑和问海到今时今日,东西方交融正走向第三个千年。《相约千年》是对世界多民族大融合的一次文化的巡礼,亦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次艺术的交流。

图为舞剧《长绸》。 钟欣摄

整台演出以“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分序《东方之光》、上篇《丝路之旅》、中篇《丝路明珠》、下篇《丝路风采》和尾声《再约千年》五个板块,每个板块又由若干各有主题的舞段组成,即:有向东西方文明互融互通做出重大历史贡献的人物情景短剧《张骞》《行者》《马可波罗》《郑和下西洋》;有登上“美国达人秀”舞台并大放异彩的舞蹈《千手观音》;有展现中国丝绸之美的舞蹈《霓裳羽衣》《长绸》;有敦煌莫高窟壁画和雕塑艺术的舞蹈《飞天散花》《金刚伎乐》;有中国最古老《编钟鼓乐》和诞生于1100年前的《敦煌古乐》;有与“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艺术家合作演奏的经典曲目《茉莉花》《西班牙斗牛士》……

图为舞剧《天女散花》。 钟欣摄

甘肃演艺集团介绍说,这些曾发生在古丝绸之路上的一段段动人故事,或刻画敦煌莫高窟壁画中千姿百态的灵动之美,或反映中华大地上各民族独特的文化魅力,能够向民众传递荟萃了丝绸之路上最璀璨的文化印记。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5-29/8850428.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