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培养好使用好首都演艺人才

发布时间:2019-05-30 09:54:01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近日,由北京演艺集团主办的“首届北京人才宣传周活动”专场活动之一“以传承助创新——新时代首都演艺人才论坛”举办。论坛围绕“文艺院团管理人才的成长与培养”“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如何激发艺术人才的内生动力”“如何解决艺术人才断层困境”四个议题,以对话式专题研讨的方式,组织行业内知名专家开展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今年是北京演艺集团成立十周年,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回忆十年前集团组建之初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就是缺乏人才,特别是缺乏既懂经营又懂文化的复合型人才,“成立十年来,集团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主线,按照‘懂文化的企业家、懂市场的艺术家’培养导向和目标,把人才培养,特别是艺术人才培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各院团要有领军人物、有名角为目标,努力探索一条与企业市场主体属性和文化行业特征相适应的人才工作思路,为集团做优做强提供人才保障。”

北京市文联主席、国家大剧院原院长陈平对于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加强首都演艺人才建设,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抓紧制定演艺人才发展规划,结合未来3至5年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北京市演艺事业发展需要,做好人才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制定《首都演艺人才发展专项规划》。第二,大力引进和培养艺术造诣精深、才华出众的演艺人才和演艺创作人才,支撑我们的文艺创作;引进高素质、专业化、国际化的专业管理人员,服务和保障演艺人才和演艺创作人才的工作;培养引进懂艺术、善管理、会经营的复合型运营管理人才,也就是院长或者团长这样的人才,才能带动干部的创业激情和推动演艺事业的发展,实现全国文化中心的愿景和使命。第三,要营造演艺人才成长历练机制,为人才提供平台;要善于发现人才,大胆使用人才,信任和信赖人才;要在实践中、在事业的快速发展进程中培养和锻炼人才。

论坛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征强调了文艺工作者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以北京人艺为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体现在艺术创作的各个环节。编剧去体验生活,是为了创作出深受观众喜爱的剧本;演员去体验生活,是希望表演传神生动;舞美去体验生活,是想要每一个布景、每一件道具都能使观众身临其境。人民与文艺相互需要、不可分割的关系,要求我们在创作过程中始终不能离开人民,不离开我们根植的土壤。文艺工作者的培养建设也势必要在这个土壤中进行,走进生活、贴近生活、反映生活。”

冯远征还特意提到,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培养是他目前最为关心关注的问题之一,也是近年来北京人艺演员队最为重要的工作任务,冯远征自己去年专门给剧院的青年演员开设了“台词课”,还举办了十几期以青年演员为主体的剧本朗读活动,近期两部新排剧目《名优之死》和《古玩》,也全部起用青年演员和舞美设计,“面对当下略显浮躁和功利的环境,如何让青年人沉下心来搞创作,既有技术、又有情操,既懂专业、又有品格,是许多文艺工作者需要思考的事。我们应当有意识地去引导他们不要急功近利、好高骛远,有计划、有步骤地为他们搭建平台,甚至是给他们锻炼和‘犯错误’的机会,让他们在舞台上、在实践中快速成长。”(记者王润)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05/29/content_1188657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