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纪念虎门硝烟180周年 北京曲剧将呈演《林则徐在北京》

发布时间:2019-06-04 09:13:33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纪念虎门硝烟180周年北京曲剧将呈演《林则徐在北京》

北京曲剧《林则徐在北京》将演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高凯)2019年是虎门硝烟180周年,北京市曲剧团推出新创剧目《林则徐在北京》,将重现民族英雄林则徐的禁毒精神和爱国情怀。

该剧在“虎门硝烟第一天”6月3日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并宣布将于6月26日国际禁毒日进行首演。

作为北京地方剧种的曲剧,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因此主创团队将故事背景设置在林则徐在北京期间。

据史料记载,林则徐在北京时,道光皇帝曾多次面见林则徐,但他们的谈话内容并没有相关资料明确记录,而这也为剧本内容提供了自由的空间。在借助真实史料的基础上,参考民间故事,与禁烟的事迹相结合,该剧讲述了在鸦片流毒甚广、内忧外患的清朝,林则徐上书道光皇帝请求禁烟,接秘旨来到北京,多次君臣面谈共商大事。京城九霄楼烟馆,林则徐见到官商勾结贩卖鸦片深感痛心,他秉持爱国忠诚拆穿驰禁派重臣的阴谋诡计,以身作则教育长子清廉为官,排除万难不改初衷。林则徐终得道光亲封为钦差大臣,传牌良乡踏上禁烟之路。

北京曲剧《林则徐在北京》将演富田摄

北京曲剧《林则徐在北京》将演富田摄

该剧中林则徐的饰演者李相岿表示,这部剧并非为标新立异而去演绎一个不一样的林则徐,他依然是刚正不阿、为了国家“置祸福荣辱于度外”的民族英雄,此次北京曲剧《林则徐在北京》只是将过去的文学艺术作品中鲜少提及的、禁烟之前的林则徐,重新整理加工,搬上舞台。

李相岿认为,在“虎门硝烟”之前,林则徐在北京期间常与反对禁烟的人多次正面交锋,以及他与优柔寡断多疑善变的道光帝之间多次心理较量的过程,实质是触发“虎门硝烟”的一系列积累。

北京曲剧的声腔是以单弦牌子曲为主体素材,兼收各类大鼓、小曲的音乐。北京曲剧《林则徐在北京》中的唱段以尽量体现北京曲剧本体曲牌和原汁原味的唱腔为创作标准。

担任该剧曲牌顾问的顾伯岳认为,曲剧听的是北京味儿,希望从唱腔上加强这方面的表现,“有些观众听曲剧就是听牌子,每个曲牌的旋律是很鲜明的,但有时因为题材类型或时代发展的需要,唱腔味道衍变较多,在这部剧中我们希望寻求一些古意,包括有些曲牌很多年都没有用过了,这次我们也努力挖掘出来。”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6-03/8855219.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