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唱秦腔有了“新戏台”

发布时间:2019-06-04 10:37:07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强有雷在金沟河旁拉胡琴。新华社记者王菲摄

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乡强湾村距黄河不足10公里。一条金沟河穿村而过,流入黄河。 66岁的强有雷生在强湾村,与传统秦腔结缘已有50多年。强有雷说,当年没戏台时,人们唱秦腔就是在窑洞口吼上两嗓子;20世纪70年代,村里搭起土台,算是唱秦腔的固定戏台。几十年间,村里对这个土台子不断进行修缮,戏台逐渐有了模样。

20世纪八九十年代起,金沟河成为城市排污和泄洪的通道,而村里的戏台就建在河边不远处。对喜爱秦腔的强湾村人来说,金沟河成了困扰。

近些年来,金沟河不断得到治理,沿岸环境慢慢改善。2018年起,白银市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对金沟河开展生态综合治理,金沟河和强湾村的环境发生很大变化。2018年6月,在村里原来的老戏台之外,秦腔爱好者们多了一个新去处——金沟河畔花海中的凉亭成了强湾村的“新戏台”。强湾村的秦腔原先只在年节才演,是在老戏台上演给本村人听;现在只要想演,随时可以喊上几个人到凉亭去,还常引来游客和村民一起欣赏体验。

如今,强湾村正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区和乡村特色产业区。古老的秦腔,崭新的戏台。生命的绵长韵律,在绿水青山间回荡。

当地村民在金沟河畔的凉亭中表演秦腔。新华社记者冯开华摄

强湾村翻建后的老戏台。新华社记者林宏摄

强湾村附近的黄河风光。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强有雷在强湾村山坡上拉胡琴。新华社记者张龙摄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photo/2019-06/02/c_1124572580_2.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