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长影日籍剪辑师岸富美子逝世 曾参与《白毛女》剪辑

发布时间:2019-06-05 10:11:43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年轻时的岸富美子(资料图)长影集团供图

中新网长春6月4日电 (石洪宇吕盛楠)长影集团4日发布消息,长影著名日籍剪辑师、日本友人岸富美子5月23日在东京逝世,享年98岁。

岸富美子于1939年作为剪辑助理进入“满映”工作。1946年,岸富美子及其丈夫岸宽身(摄影师)、哥哥福岛宏(摄影师)随东北电影公司一起奔赴兴山(今黑龙江省鹤岗市),参与建设了新中国第一个电影生产基地——东北电影制片厂(长春电影制片厂前身)。

2016年5月,岸富美子参观改造后的长影旧址博物馆。(资料图)长影集团供图

1949年起,岸富美子陆续担任了《桥》《白毛女》《光芒万丈》《无形的战线》《内蒙人民的胜利》等11部电影的剪辑工作,还为长影培养了7名中国女剪辑师。

1953年,岸富美子返回日本。

20世纪80年代,岸富美子首次回到长影,此后多次回到中国参观访问。2016年5月,岸富美子最后一次回到长影,参观了改造后的长影旧址博物馆。据长影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老人对博物馆内部的空间布局依然十分熟悉,还能逐一指认出当年的工作间、办公室和休息室。

据不完全统计,在东北电影制片厂时期完成的故事片中,日籍职员参与了21部。岸富美子一家均参与了新中国电影的建设工作。(完)

2016年5月,岸富美子(右)参观改造后的长影旧址博物馆,与新中国第一代电影美术师刘学尧见面。(资料图)长影集团供图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6-04/8855888.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