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看!粤剧这样集中展现魅力

发布时间:2019-06-06 09:16:56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粤剧当红文武生文汝清(左)跟师生分享粤剧艺术。

《初心》剧照

本周末,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端午假期遇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粤剧要向人们集中展现它的魅力——粤剧《初心》将再度上演,荔湾区粤剧嘉年华活动将再度来袭,而粤剧演员也再度走进了校园……人们为这一古老艺术的传播不遗余力,而业内人士认为,传播是粤剧的发展之道。

专家观点:培养粤剧观众,需要不断创新

2009年,粤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粤剧正式进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行列。这些年,对粤剧的保护、传承、传播、发展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一个剧种,若没有观众,是没有前途的。在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张晋琼看来,传播是粤剧的发展之道。

据张晋琼介绍,这些年,全省各粤剧院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以演出、讲座、体验及少儿粤剧班等多种活动形式,举办大量进校园活动,实现了“粤剧进校园”中小幼学及高校全覆盖。建设了大量“粤剧推广基地”“粤剧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基地”“粤剧传承实验基地”,策划了“小学校园粤剧推广活动”、粤剧艺术普及教育活动、粤剧青少年精英培训班等活动。

粤剧“申遗”成功以来,可谓“越活越年轻”。许多粤剧名家都在尊重和保护粤剧传统的基础上,对粤剧传承、传播方式进行大胆创新。

传统戏曲要从娃娃抓起:根据粤剧名家倪惠英的创意,用粤剧表演身段和广东音乐为素材,广东创作了艺术体操——“粤韵操”。“粤韵操”得到不少学校积极响应,先后在广州、东莞、佛山、江门、深圳等地推广。

而各粤剧院团近年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以现代的审美眼光重新打造粤剧。“粤剧的发展需要不同的尝试,创新本来就是粤剧的‘基因’。”张晋琼说。为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广东粤剧院推出了“网游剧”《决战天策府》,打开了粤剧与网游结合的新空间,新编古装戏《白蛇传·情》则在传统戏《白蛇传》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理念和舞台样式,演绎出一段唯美动人的爱情故事。

即将再度上演的主旋律题材作品《初心》,也有很多创新尝试,其中一些戏曲化处理令人眼前一亮。

所以,无论是名家进校园、粤剧嘉年华,还是粤剧作品的创新,都是为了更好地传播粤剧,让更多的观众走进粤剧的繁花深处。

粤剧演员文汝清校园开讲

为初中生打开粤剧艺术欣赏的第一扇门

前天下午,由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主办的“名家大讲堂·粤剧新传承”活动邀请国家一级演员、粤剧当红文武生文汝清来到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黄华路校区,跟初一师生分享粤剧艺术。

文汝清带领广东粤剧院一众优秀青年演员,讲解粤剧行当知识,示范把子功、提枪花、舞水袖等粤剧基本动作,剖析粤剧“唱念做打”的精妙之处,给在场的师生们上了一堂唱做皆有、互动频繁的粤剧课。

舞台上的文汝清扮相潇洒俊逸,唱腔明亮清丽,表演激情饱满,备受观众追捧。讲台上的文汝清也有着“十八般武艺”,讲得了故事,唱得了粤曲,妙语连珠,引得学生们开怀大笑。文汝清还专门带来了粤剧戏服和头饰,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粤剧艺术的魅力。

文汝清还邀请几位学生上台,现场示范教学了“云手拉山”和步法,让他们亲身体验到了粤剧的精妙之处。

在“奉送”粤剧“干货”的同时,广东粤剧院的青年演员们还现场展演了粤剧经典剧目《牡丹亭》之《游园惊梦》折子戏,年青演员声色俱佳,唱做精彩的现场演出瞬间折服了在座师生,活动结束后更收获了不少不肯离去、求合照签名的“迷弟迷妹”。

据文汝清介绍,广东粤剧院很多年前就开展了“粤剧进校园”活动,向学生传播推广粤剧知识和传统文化,尝试让更多年轻的观众感受、体验粤剧文化的魅力。在向学生推广粤剧时,他们还收集了调查问卷,详细分析了不同年龄阶层对粤剧的接受能力,并据此制定了针对不同年龄段观众的“专属”内容。

粤剧《初心》将参加广州艺术节展演

今日开始,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粤剧院全新创作,其下辖的广州红豆粤剧团全力演出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剧目项目粤剧《初心》,将在广州江南大戏院参加广州艺术节展演。

粤剧《初心》讲述以叶挺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动人故事。该剧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一级编剧李新华编剧,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李永志导演。本次将以A、B两组演员主演。其中,今晚,将由粤剧艺术名家、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携青年花旦李嘉宜领衔主演;明日、后日,将由欧凯明的徒弟、青年文武生陈振江饰演叶挺一角,与李嘉宜一道担纲主演。

《初心》导演李永志表示:“这是一部关于情的剧,虽然有三个重大历史节点,却总也没有离开这个情。”该剧去年首演,有观众表示,该剧用传统戏曲表现现代内容的诸多创新尝试,令人惊喜地看到了新气象。

荔湾区粤剧嘉年华活动即将启动

据悉,荔湾区粤剧嘉年华系列庆祝活动将于后日在粤剧艺术博物馆拉开帷幕,延续至本月中旬。

据介绍,今年的粤剧嘉年华活动分为几个板块:“群星熠熠颂盛典”,由小神鹰、曾慧、苏春梅等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联袂演出;粤剧快闪活动,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的师生们将在博物馆园区进行多元粤剧艺术展示,传播粤剧文化;粤剧折子戏专场,由广州粤剧团倾情演出;“粤唱粤红”私伙局交流汇演,由各地优秀私伙局团队演出;“粤韵会知音”专场演出;非遗创意市集展,在博物馆展厅中庭举办,展示荔湾区青年非遗传承人的技艺及成果;“赏粤剧续传承”广佛校园戏剧节,由吴非凡艺术中心联合粤剧艺术博物馆少儿传承基地举办。

较之往年,今年的粤剧嘉年华更加注重专业演出的惠民力度,粤剧艺术博物馆联合其他单位,会聚黎骏声、苏春梅、彭庆华、曾慧、岑海雁、黄锦玲、陈桂兰等粤剧名家,举办“群星熠熠颂盛典”“粤剧嘉年华折子戏专场”“粤韵会知音”等名家粤剧粤曲演出,市民可到西园检票口免费领取演出票,一饱眼福。

粤剧快闪是今年嘉年华活动的一个新亮点,将戏曲与快闪形式有机结合,把表演的舞台搬到博物馆园林各处,带给观众别开生面的视听享受。(策划:苏蕾 记者 张素芹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19-06/05/c_1124585001.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