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舞蹈《打扁担》喜获群星奖:壮乡群文红似火

发布时间:2019-06-06 09:38:24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舞蹈《扁担舞》荣获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

东方风来满眼春壮乡群文红似火

舞蹈《打扁担》喜获第十八届全国群星奖、全民艺术普及城乡并举一路高歌、旅游景点建设融入公共文化服务走出新路……去年以来,八桂大地群众文化活动和艺术创作红红火火,一派生机,风景动人。

“注重价值引领、地域特色、时代主题、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壮乡开创群文工作新局面,得益于全区群文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得益于文旅系统融合发展带来的新气象和新时代干事创业的清朗之风,得益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深入人心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

注重价值引领传递正能量

乘风破浪会有时,航向正确才会到达彼岸。

近两年,广西各级文旅部门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群众文艺创作生产的各个环节,引导群众文艺创作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加强对群众文艺创作的规划管理,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准确把握好群众文艺创作的意识形态导向。

“壮族三月三”上唱迎客歌

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东盟博览会裂变式发展、北部湾城市群高歌猛进……2018年,广西盛事连连,惹人注目。全区文旅系统以此为契机,通过政策扶持,引导鼓励群文工作者开足马力,创作了一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兼具的音乐、曲艺、戏剧、舞蹈、美术作品,成果喜人。

歌曲《连心歌》唱出了新时代广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携手迈向幸福美好生活的愿景;提升复排的话剧《花桥荣记》,淡淡地讲述着桂林米粉串起的海峡两岸隔不断的血脉情;侗族琵琶歌《三难有情人》映照出大学毕业生服务基层、回乡创业的动人故事;青年水彩画画家黄华兆的系列作品,呈现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承上启下,生生不息。

“谱写真善美,弘扬正能量,是文艺创作的职责所在。”广西艺术创作中心戏剧曲艺部部长、国家一级演员杨建伟说,正能量作品给社会以正义公平,给人民以自信进取。

在建设民族文化强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广西群文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精益求精,创作或提升了一批扶贫题材的精品力作,叫好又叫座。比如,打磨提升的现代壮剧《第一书记》、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小品《懒汉脱贫》、歌曲《第一书记来山乡》等等,社会反响强烈。其中,反映扎根乡村、精准扶贫的话剧《金银花开》被列为文化部2017年剧本扶持计划10个戏剧项目之一。小品《懒汉脱贫》2018年10月参加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获小品组第五名,主演杨建伟获最佳男演员奖。

注重地域特色彰显民族风采

近两年,广西重点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和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创了一批有内涵、接地气的文艺精品,倾心打造了一批精品力作冲刺全国重要奖项。

“壮族三月三”展示民族艺术经典

比如,组织创编了《广西尼的呀》《壮族大歌·百色红》《天琴弹唱·木棉花开红似火》《独弦琴·海韵》等精品民族音乐,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典大会上演出,树立了群众文艺演出新标杆。壮族舞蹈《绣球飞》参加了2018年全国广场舞集中展演,技惊四座。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群众美术书法展系列之黄华兆水彩艺术作品展”,以水彩艺术形式,给首都群众带去广西文化艺术的清新之美,有力彰显了新时代、新广西美术的崭新风貌。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一名公务员表示,在群众文艺创作中,广西注重突出地方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抓好民族题材、现实题材创作,深耕广西文化资源,释放本土文化魅力。

舞蹈《打扁担》取材于“非遗”传统舞蹈,其动作主要通过扁担交织的画面,形成不同的交织图案及打法,用扁担的画面模拟再现壮乡农耕生活之景,极具南方农耕文化的地域特征,极具广西壮乡特色。风靡壮乡的歌曲《春暖花开三月三》《山歌一唱妹就来》《赶歌坡》等等,或者唱响节日盛况,或者讴歌淳朴爱情,或者描绘以歌传情的壮乡文化,深刻桂风壮韵。

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创编了快闪舞蹈教程《广西尼的呀》,同时辅导区直文化系统部分单位和部分区直机关单位学习,在全区各地掀起了《广西尼的呀》快闪活动的高潮,参演人数达到4000余人,网络、手机、自媒体点击量超10万次。

注重平台建设培育艺术沃土

“创新群众文艺创作体制机制,加强文艺人才保障,扎实抓好基层文化艺术人才培训等工作。”广西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广西重点对编剧、导演、演员、舞美、音乐等艺术门类的基层文化干部进行培养,积极培育文化艺术沃土。

广西群众艺术馆举办全区群文舞蹈业务干部编导培训班

作为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广西以“三区”人才培训工程为抓手,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主题,连续四年举办全区基层文化干部小戏小品编剧创作班,创作班通过专家授课、剧本点评、小组授课讨论、文化采风等课程设计,有效提升了基层文艺创编人员的编剧水平,初步形成了一支有理论、有经验、有作品的广西小戏小品编剧创作队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文化馆编剧人才匮乏问题。

人才的发挥是需要平台的,广西把群文人才的展示平台放在人民群众中间,推动文化惠民。借助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百姓迎春”文艺志愿展演、全区广场舞大赛、广西少年儿童艺术节等重要平台,探索群众演、演群众、演给群众看的新模式,真正实现“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此外,继续打造“魅力北部湾”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唱响广西”四季合唱音乐会、全民艺术普及日系列活动等文化惠民活动品牌,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2018年广西还组织了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奔赴贫困地区、边远山区、革命老区的乡镇、村屯,把30多场文艺演出送到3万多名贫困群众身边,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把党的关怀传达到基层,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主动性,坚定他们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东方风来满眼春,壮乡群文红似火。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道上,八桂大地已成为一座文星荟萃的百花园。(宾阳)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6-05/8856428.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