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李尔王》震撼亮相 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将启幕

发布时间:2019-06-06 11:55:15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李尔王》剧照

原标题:铃木忠志携《李尔王》震撼亮相 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将启幕

6月6日至8日,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将携利贺剧团再次亮相国家大剧院,上演曾给中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李尔王》,并为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重磅启幕。此版《李尔王》将由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五国的演员共同演绎,舞台呈现极具东方审美意蕴,演员们也将在剧中集中呈现“铃木训练法”的独特魅力,以惊人的爆发力展现这部悲剧经典。

《李尔王》剧照

“整个世界是一座病院”

悲剧经典现代阐释

即将于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李尔王》是铃木忠志创办利贺剧团后改编莎剧经典的代表作之一,并于1984年12月28日首演于利贺山房。1998年,铃木忠志进一步以此为底本,导演了歌剧版的《李尔王的故事》,上演于德国慕尼黑。在莎士比亚的《李尔王》中,不列颠国王李尔年事已高心生退意,并将国土分给了对他甜言蜜语的大女儿高纳里尔和二女儿里根,表露真情的小女儿考狄利娅却被剥夺了继承权。退位不久的李尔迅速被获得分封的两个女儿赶出家门。为救父亲摆脱困境,小女儿考狄利娅兴师来伐却惨遭杀害。同时,伯爵葛洛斯特同样遭遇了父子之间的权力之争,两个儿子爱德蒙、爱德伽为了继承权手足相残,以致父亲被剜去双目、远走他乡。这部流传四百年的《李尔王》以其无穷的艺术魅力和不朽的经典性而不断地被改编搬演。铃木忠志执导的《李尔王》则如一部“现代戏”并充满了导演的个人风格和色彩。在铃木忠志看来,“世界,或者整个地球是一座病院,人们是住在医院里面的病人。我用这种观点,创作了许许多多的舞台作品。这出以莎士比亚的《李尔王》作为素材的舞台作品也不例外。”他将《李尔王》开篇的场景设定在精神医院中,失去亲人的羁绊、在医院当中孤独等死的老人听护士读了《李尔王》,回忆起自己的一生,想到了孩子们的背叛,他把自己想象成悲情故事的主角。“要将莎士比亚所描绘的《李尔王》聚焦在老人的孤独以及精神因孤独而失去平衡这一点上,因为人性的脆弱与无助,是超越时代或者民族的生活习惯、普遍存在的事实。”

《李尔王》剧照

五国演员跨越语言藩篱共同演绎

惊人爆发力展现舞台艺术魅力

铃木忠志版的《李尔王》在每一轮演出时都由多国演员使用母语演出,这不仅让这部世界级的戏剧经典作品呈现出多元素的国际性,更展现出“铃木训练法”的独特魅力。铃木忠志称:“我的剧团团员来自不同的国家,平常大家交流基本上是依靠英语,但是在舞台上我要求他们使用自己的母语,因为莎士比亚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并且他们用的是一样的训练方式,演员拥有同样的能量。因此在舞台上,他们依靠的也是这种能量互相交流,这就像是一个迂回的路径,因此演员之间并不会产生交流的障碍。”在即将亮相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的此版《李尔王》中,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五国的演员将同台演绎,其中,中国演员田冲将在剧中饰演伯爵葛洛斯特的儿子爱德伽,张玙妤将在剧中饰演李尔的小女儿考狄利娅。在铃木忠志执导话剧《酒神狄俄尼索斯》中有着出色表现的田冲曾在《李尔王》中饰演过“李尔”一角,并获得了导演的高度认可。他表示:“无论哪种文化背景,情感都是相通的。我们也没有严格区别所谓东西方的表演方式,所有演员在舞台上都是高度统一的,这种统一范式来源于铃木忠志戏剧的内在程式规范,就如同一场足球比赛,球员可能来自世界各地,但比赛规则是统一的,世界各地的球迷也都能看懂。”作为具有铃木忠志鲜明美学风格的代表作之一,《李尔王》不仅展现出铃木忠志戏剧创作中特有的跨文化视角,同时也体现着铃木忠志致力于将日本传统能剧文化与当代戏剧相结合的独特美学风格,剧场的空间感、演员的肢体表现能力都将在这部《李尔王》中得以再次呈现与释放。

《李尔王》剧照

《李尔王》剧照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90605/t20190605_52463962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