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沉浸古琴琵琶美妙韵味之中 展现非遗融入当代生活

发布时间:2019-06-10 09:31:07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吴玉霞、刘汉瑾合奏《春江花月夜》

新华网北京电(邢贺扬、刘兰芳)端午、非遗、诗词、音乐……多种元素融合在一起是怎样的体验?近日,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学津堂内,一场既雅致又活泼的“端午诗词音乐会”为首都群众送上了一份别致的端午节“文化大礼”,也正式开启了2019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座月”系列活动的序幕。

“端午诗词音乐会”演出现场

“五月五,麦子熟,包好粽子过端午。”“端午诗词音乐会”在小朋友们清脆的童谣声中热闹开场。随后,北京小学万年花城校区吟诵团、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中学丰台学校吟诵团、北京联合大学德馨吟诵社先后以吟诵、舞蹈、表演的形式艺术化地呈现了《劝学》《橘颂》《正气歌》《梦兰亭》等经典古诗文;梧声乐团作为受邀的专业团体,深情演奏、吟唱了《招隐》《花非花》《阳关三叠》等古曲,古琴演奏者张罡熙、吴寒先后演奏了名曲《离骚》和《山居吟》,精彩的演绎让现场观众沉浸在古琴松沉旷远的美妙之中。

作为“四季读诗·品味生活”系列诗词文化活动的夏季单元,本场音乐会得到了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除了古琴演奏,本场音乐会还特邀了琵琶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吴玉霞,以古今经典的琵琶音乐为主题,作了名为《琵琶音乐赏析》的主题演说,并在演说中与刘汉瑾、李贞萤等青年演奏者,合奏示范了经典琵琶曲目《春江花月夜》《龙船》《三六》,生动展现了琵琶艺术的韵味。

2019年“非遗讲座月”围绕着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从6月6日至7月19日期间在国家图书馆学津堂陆续推出六场活动。除“端午诗词音乐会”外,后续还将推出四场专题讲座和一场特别活动。

其中,巴莫曲布嫫、梁力生、杭侃三位非遗研究学者将先后围绕非遗热门话题做专题讲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金荣将登台介绍“精细木作技艺”与红木文化艺术,展现传统非遗技艺与当代生活的融入。

此外,本年度“非遗讲座月”将举办“第三届老北京非遗趴——了不起的曲艺”作为收官活动,赵玉明、种玉杰、翟静婉、李想、王玥波等曲艺表演艺术家将登台展示单弦、京韵大鼓、北京评书、相声等老北京曲艺的独特韵味。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力求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知识,营造全社会珍爱非遗、共同保护的良好氛围。

“非遗讲座月”是国家图书馆于每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推出的活动品牌,该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和国家图书馆共同承办。至今“非遗讲座月”已陆续举办了100余场非遗专题讲座和展演活动,成为社会大众学习非遗知识、参与非遗保护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非遗研究者、非遗传承人与公众近距离交流的互动平台。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2019-06/08/c_112459648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