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昆曲小镇阳澄曲叙:“昆虫”唱响与昆曲的“不了情”

发布时间:2019-06-10 09:40:28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昆曲小镇阳澄曲叙:“昆虫”唱响与昆曲的“不了情”

昆曲源乡巴城。 巴城提供 

中新网昆山6月8日电 (黄莹)端午小长假第二天,“昆曲小镇”江苏巴城好不热闹,来自长三角地区的26家曲社近80位曲友与昆曲爱好者同台交流吟唱、切磋艺技,共话与昆曲的“不了情”。

在江南古镇巴城,昆曲完成了“昆腔前身-昆山腔-昆曲-昆剧”的华丽演变,近几年该镇积极打造“昆曲小镇”,并运用独特文化资源优势,形成了“周周有拍曲、月月有讲演、半年有曲会”的浓郁氛围。与“重阳曲会”相呼应的阳澄曲叙,通过讲述、演出、和曲、雅集等形式,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昆曲、喜欢昆曲、学唱昆曲。

一人唱曲,众人帮合。在曲叙上,《牡丹亭》、《长生殿》等传统剧目中精彩片段的清唱、彩唱精彩纷呈。曲社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各领域,年龄最小的11岁,最长者80有余,却因昆曲结缘,成了知音。

非遗传承人、资深曲家毛伟志认为,昆曲的魅力体现在其广泛的文化领域,“飞鸟为之徘徊,壮士闻之悲泣”。他说,“现在关注昆曲的人多了,但传承还是要重在‘唱’上下工夫。我从12岁开始学曲,50多年来丝毫不敢倦怠。”他还传授了学唱小技巧,自制小工尺谱放在口袋里,空了就拿出来唱,有助于增强记忆。

昆曲实景演出。 巴城提供摄

昆曲实景演出。 巴城提供摄

缘源昆曲社的朱依雯学习昆曲十多年,“昆曲并不像想象的那么曲高和寡和枯燥,当你沉浸其中,便会被它的文化艺术精粹所吸引,感受的乐趣无穷。”在耳濡目染下,她的孩子2岁时已能咿呀哼唱小曲。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今年阳澄曲叙的参与人数不仅增长了一倍,参与的年轻面孔也更多了。

昆曲小镇阳澄曲叙。 黄莹摄

昆曲小镇阳澄曲叙。 黄莹摄

聊及昆曲,“90后”小伙华春云直呼“要唱好昆曲太难了!”大学的时候因为选修课接触到昆曲,并被昆曲和缓的曲调吸引,一头扎进去就出不来了。如今不甘于听的他,正在上海昆曲研习社学习,狠下工夫,一门心思想唱好昆曲。“随着越来越多和昆曲相关的专业课程进入大学,喜欢昆曲的年轻人正越来越多。”

曲叙期间,除了古本昆剧《红楼梦传奇》演出外,昆曲第一大武生侯少奎携北方昆曲剧院将献上专场演出。侯少奎说,自己年纪大了,但还是会努力为昆曲艺术的保护、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昆曲源乡,巴城目前正精心规划布局,以巴城老街为核心,着力打造融历史文化展示、昆曲文化传承、传统技艺保护、名人文化集聚为一体的昆曲小镇特色街区,通过俞玖林工作室、“一旦有戏”顾卫英工作室等昆曲名家工作室举办丰富多彩的赏析教学活动,结合老街戏院、昆曲长廊、历史文化展示中心等昆曲文化传播载体,让更多人能在昆曲源头体验更纯正的昆曲文化,传承弘扬大美昆曲。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6-08/8859353.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