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访谈

“百名新秀下基层”普及京剧

发布时间:2019-06-10 10:18:17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北京京剧院“百名新秀下基层普及京剧看我行”首场活动,端午节前在搜宝孵化器路演厅举行,为在孵企业京剧爱好者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盛宴”。

当天,新上任的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亲自带领《四郎探母》元老队和新星队主要演员来到了基层,参加活动。刘侗院长首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内容和意义。他表示,100年前梅兰芳先生带队远赴日本,让京剧艺术逐渐揭开了神秘面纱,并走向世界。我们想要京剧艺术在未来走得更远,必须要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而如今正是弘扬国粹艺术的最好时机。

随后,刘侗院长邀请《四郎探母》主要演员逐一上台进行自我介绍和展示。青年演员于欣泽、白金、王天宝、王中女、张晓妹在鼓师李明、琴师陈雨汀的现场演奏下,先后带来了剧目中的核心唱段,引得叫好声不断。互动环节中,现场观众被邀请上台,演员马娜教起不同台步的表演技巧,演员马博通则示范了老生的基本身段,带领观众切身体验了京剧艺术的魅力。最后,经过一个小时的装扮,活动伊始所选出的两名参与扮戏体验的幸运观众——“杨四郎”和“铁镜公主”也隆重登场,彭仲林老师和高一玮老师分别对其服饰和妆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活动中,无论是博大精深的京剧知识、优美动人的唱腔、细致入微的表演、精致的扮相还是考究的服装,经过专业演员们的现场讲解和教授,在观众的欢声笑语中,被潜移默化地传播给了大家。这样生动的活动,既普及和弘扬了国粹艺术,也让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戏曲艺术的韵味,从而更加了解京剧、进而爱上京剧。

据悉,6月8日至27日,北京京剧院“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展示展演即将拉开帷幕。本届“魅力春天”将以历届赛事中取得较好成绩的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演,分为元老队和新星队两组比赛队伍,由元老队选择剧目,新星队进行挑战,10出剧目,20场演出。通过打擂的方式集中展示剧院青年人才培养成就和发展后劲。而“百名京剧新秀下基层”京剧普及系列活动则是“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展示展演的特别部分,它通过结合“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即将展示展演的10出演出剧目,以主要演员集体亮相,现场说戏、扮戏、唱戏、讲戏等方式,意在向观众介绍演出剧目艺术性和观赏性、普及京剧知识,力求让演员们真正走进基层,实地了解观众需求,提升自身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百名京剧新秀下基层”京剧普及系列活动还将陆续举办多场,深入首都高校、企业、社区,将京剧最本源、最真实的面貌呈献给多个受众群体,进一步发挥北京京剧院在京剧艺术传承、创新、推广和普及方面的功能及作用。记者 王润 张翔 摄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06/09/content_1188845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