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刘尊:用音乐和古代诗人对话

发布时间:2019-06-10 13:40:13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图片2.jpg

刘尊在为录制古诗词歌曲的孩子们录音、监制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一首歌曲《傻妹妹》风靡、传唱于大街小巷,这首歌曲的演唱和创作者是刘尊。在专辑《傻妹妹》大获成功之后,刘尊相继创作、演唱、录制了《妹妹别哭》、《我要回家》、《我曾经最爱的女人》、《老鼠爱大米》、《至尊柔情》等数张专辑唱片。同期还创作、演唱了电视剧《国家干部》、《风云2》、《我爱河东狮》等数十部影视音乐、歌曲,一度成为最高产的创作人和歌手,多次获得文化部中国原创音乐排行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军歌曲创作等多个奖项。并被吸收成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据了解,早在五年前,刘尊开始关注祖先留下的数以万计的古诗词,并开始致力于为古诗词作曲和歌曲制作,将古诗词变成新时代的儿歌,使其在传承的基础上加以弘扬、使古老的中华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

近年来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日益被重视,刘尊的古诗词新儿歌有了更加广阔的天空,这些古诗词歌曲,旋律简单、明快、易学、易唱、易传播、一改传统的高高在上的专业合唱和纯粹艺术化的形式,更注重孩子们的真实水平和接受程度。

歌曲大多选拔不同音色的少年儿童小歌手来演唱、并穿插诵读,即使没有音乐基础或音准有问题的孩子,仍然可以采取诵读的形式配合音乐进行表演和学习,使不同风格、音色的孩子的个性得以突出,使其更具广泛的接受性和传播性。音乐配器方面,除了保留鲜明的民族特色、音色外,还加以现代时尚的节奏和音乐元素,使其更加时尚,以符合新时代少年儿童的喜爱。来自全国数百名少年儿童参与了演唱录制,其中部分歌曲已经在诸多所小学落地学唱和传播。

图片3.jpg

刘尊和演唱中国古诗词新儿歌的孩子们

北京电视与刘尊合作开办了《新歌来啦》、《风华少年》两档电视栏目,为这些古诗词歌曲的展示搭建了平台,至今已相继播出、展示了近百首古诗词新儿歌作品。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公司,中国科学文化音像出版社、意大利Aracne将相继以中文、中、英文、中、意文出版图书和音像制品。使其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进行推广和传播。

图片4.jpg

刘尊和演唱中国古诗词歌曲的孩子们

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为此,作为中意建交50周年的一份厚礼,50首刘尊作曲并亲自制作的中国古诗词儿歌,将被译成意大利文注释,在意大利出版发行,成为中意文化交流和中华文化向世界传播的使者。

图片5.jpg

演唱刘尊古诗词歌曲的各国留学生

关注中华文化传承、关注新时代少年儿童将康成长和美育培养,由北京电视台、刘尊共同发起的包含古诗词新儿歌在内的“中国新儿歌运动”也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和国家的肯定,2018年,刘尊创作并出版发行的《新时代新儿歌》系列,被评为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

据悉,北京电视台《风华少年》刘尊唱诗团也正在组建中,这也将成为中国第一个专业的演唱古诗词新儿歌的专业少儿艺术团体。并将走出国门,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

原文链接:

http://qiye.lnd.com.cn/pinpai/80082.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