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听,这座城,这首歌

发布时间:2019-06-10 17:38:2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歌声唱响中国”——最美城市音乐名片全国征集推选活动正式启动

一些歌与人有关,而一些歌却与城市有关。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故事,那些路过的人、生活在其中的人,把它们写成了歌,于是这些地方便不再只是一个名字。

日前,“歌声唱响中国”——最美城市音乐名片全国征集推选活动,在人民日报社正式启动。该活动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编辑部总编辑许正中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致辞

李前光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也走过了70年历程。70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无数经典歌曲,鼓舞了一代代中国人克服万难、奋勇前行。本次活动是中国音乐家协会70年来首次全面探索音乐创作与城镇发展关系的积极尝试。双方的合作既适应时代发展趋势,也实现优势互补,可以更好地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使更多的人感受音乐的美好、唱响时代的凯歌。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编辑部总编辑许正中致辞

许正中在致辞中强调了音乐对城市发展的积极影响。他说,优秀的音乐作品是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倡导真善美、培育价值观的重要形式。他表示,音乐与媒体联手、艺术与平台结合,可以优势互补、借力发力,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社会效益最优化。此次活动是人民日报探索以文艺书写时代精神、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的新尝试,要把握讴歌新时代总基调,起到品味一首歌、展现一座城、激励一代人、共筑一个梦的艺术功效;要谱写强强联合协奏曲,各展所长,构建长效机制,让征集活动影响大、成果多;要奏响跨界融合交响乐,探索出一条精品制播新路,更好地传播音乐之声、城市之声、强国之声。

音协副秘书长熊纬介绍,该活动旨在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音乐对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的促进作用,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和文化繁荣发展。活动将以思想性、艺术性、可听性为遴选标准,通过全国征集、专家评审、公布结果等环节,评选出30首优秀歌曲。

为达到推选活动的权威性、艺术性、广泛性、群众性相统一,推选最美城市音乐名片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单位推选,将联合各省、市、自治区音乐家协会以及中国音协音乐创作委员会、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交流培训处等有关部门共同协作征集推选。二是个人推选,面向社会,广泛征集,通过自媒体等现代传播方式推选。

征集推选的标准和要求:

推选的作品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创作的作品,对某一城市形象的传播和地区文化品牌建设产生了重要作用,歌曲成为该城市符号标志的音乐名片广泛流传,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产生了重要影响。

推选作品须注重思想性、艺术性、可听性相统一,富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艺术表现力、感染力。

个人推选每人不超过10首,单位推选每个不超过20首。

于七月中旬,活动将评选优秀城市歌曲,在人民系媒体以及中国音协主办的《人民音乐》、《歌曲》、《音乐创作》、《儿童音乐》、《词刊》、《中国音乐专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入选30首优秀作品进行宣传报道和全面推介。

出版发行“歌声唱响中国”—《最美城市音乐名片》视听画册。

举办以最美城市音乐名片为主题的各项宣传活动。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