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女高音歌唱家段玉香的讲台和舞台

发布时间:2019-06-10 17:52:06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QQ截图20190610165219.jpg

说起讲台,我们会联想到教师,他们默默无闻,辛勤耕耘;说起舞台,我们会联想到歌者,他们光鲜亮丽,以声夺人。大部分时候,教师和歌者都活跃在不同的领域,或教书育人与人知识,或吟咏歌唱与人共鸣。即便如此,讲台和舞台的距离有时候也并不是那么遥远。女高音歌唱家段玉香在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就不断辗转于讲台和舞台,扮演着教师与歌者的双重角色。

2002年,段玉香从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专业毕业,同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攻读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民族声乐的演唱。毕业后,她曾任职于上海体育学院,后又进入浙江音乐学院任声乐教师,在声乐教学、创作与实践领域有着独特的专长和丰富的经验。

2011年,段玉香参与了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年度立项课题“逻辑重音理论在声乐艺术创作中的价值研究”,以语言艺术领域中的逻辑重音为研究对象,从逻辑重音的选择、理解和表达等出发,探究其在声乐艺术中的价值,以指导声乐艺术中的情感创作和表达,引领声乐表演的实践。这一课题是声乐艺术领域研究中对逻辑重音的首次探讨,知道了声乐艺术创作的学术研究和具体实践。此外,2015年,段玉香还承担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传统曲艺宣卷及宝卷学研究”。她以昆山巴城、吴江同里、张家港河阳等江南宣卷集中之处为主要研究地点,对江南宣卷的历史起源、流派发展、类型、仪式和脚本进行实地考察,并发表了包括《民间音乐与民间文学交叉的新兴学科——宝卷学发凡》、《昆山巴城宣卷及其曲调研究》、《河阳宣卷及其曲调研究》、《吴江同里宣卷及曲调研究》等在内的多篇专业学术论文,被收录进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中国宝卷生态化保护与传承交流研讨会论文集》,对于中国宝卷生态化保护与传承具有重大意义。

QQ截图20190610165228.jpg

2012年,段玉香受邀担任“天鸿·天际杯”湖州市2012年度十佳歌手大赛评委。在教学中,段玉香同样将专业的态度寓于每一次课程,并将自身研究成果运用于课堂,所教学生在省、市级比赛中屡屡获奖。在从事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同时,她还承担了大量的社会职务,作为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员、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她在音乐教育、研究等方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2017年,在“闻香·中国古典诗词歌曲独唱音乐会”上,段玉香以歌唱的形式再现千年前古人诗句中的丰富情感;2018年,“诗画浙江粤享浙里”中国名家诗歌之夜拉开帷幕,段玉香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曲婉转动人的《梦江南》;作为上海市教师绿叶艺术团骨干演员段玉香多次参加上海市高校的交流演出。此外,段玉香2012年获第四届中国音乐国际比赛“声乐成人专业组特等奖”、 2003年获全国艺术新星国际交流大赛“民族唱法金奖”、2010年获音乐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技能比赛“优胜奖”……进一步奠定了其在声乐领域中的专业地位。

多年来,段玉香带着热情和责任,辗转于音乐讲台和舞台,以孜孜不倦的奉献精神和不断探索的专业精神开垦出一片音乐园地,为中国歌唱表演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文/顾清)

原文链接:

http://economy.lnd.com.cn/news/show/14/63521.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