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鲁南花鼓活态传承

发布时间:2019-06-11 09:39:36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6月9日,在枣庄市台儿庄古城,龙雪梅(右一)在给学员化妆。新华社发(孙中喆摄) 

鲁南花鼓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诞生于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广泛流传于鲁南、苏北等地。鲁南花鼓表演风格突出风趣、幽默等特点,又不失优美、流畅和细腻之风韵,体现出浓郁的地方风情。鲁南花鼓表演一般由5人组成,道具和服饰简单纯朴,贴近百姓生活。

1987年初,时年26岁的民间艺人龙雪梅开始参与挖掘整理并重新排练已濒临失传的鲁南花鼓,在保留原有韵味的基础上,将运河沿岸的渔灯秧歌、运河号子等艺术元素融入其中,出演人数也有所增加,最多可达数十人。2018年10月,龙雪梅被山东省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鲁南花鼓代表性传承人。目前,她已先后培养出鲁南花鼓骨干学员2000多名,同时在台儿庄古城向游客进行展演,让游客零距离感受鲁南花鼓的魅力。

龙雪梅利用演出休息时间给学员讲解表演要点。新华社发(孙中喆摄)

龙雪梅在给学员示范动作。新华社发(孙中喆摄)

学员在枣庄市台儿庄古城表演鲁南花鼓。新华社发(孙中喆摄)

龙雪梅带领学员练习鲁南花鼓技艺。新华社发(孙中喆摄)

学员在练功房里进行压腿训练。新华社发(孙中喆摄)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photo/2019-06/10/c_1210155383.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