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又是一年毕业季 “齐舞”系列不可错过

发布时间:2019-06-11 13:44:59 丨 来源:环球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网红舞团“纸扇书生”

近日,由深圳卫视播出的国内首档极致团体齐舞竞演节目《起舞吧!齐舞》。吸引了一大波高校的专业舞蹈团体,有大四网红舞团“纸扇书生”、大三舞剧新势力戏精派源舞团,还有“金牌专业户”华东师范大学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以及来自“大山深处”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嘎嘎舞团、中央民族大学石榴籽舞团的几朵“金花”。

这五支舞团在校园里日复一日旋转跳跃,在各奔东西前有限相聚。尽管每支舞蹈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台下的故事却值得一生回味。

“毕业这个话题很伤感,希望为我们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古风网红舞团“纸扇书生”再度合体现身《起舞吧!齐舞》,已是大四毕业生。11位少年身着长衫,手执纸扇,在舞台上翩翩起舞,风流倜傥。

据了解,《纸扇书生》这支舞,是“纸扇书生”舞团耗费一整年时间排练出的成果。在排练中一遍遍地不停修改,反复磨练,队员们回忆:“有时候排练一排就是一整天,除了吃饭,其他时间都是在排练厅度过的。”

潇洒飘逸的古风造型背后,也有常人难以想象的辛酸。最初演出佩戴的头饰是仿造戏曲制作的,水纱变干就会将头皮勒紧,每次演出完,大家都是眼球爆红,伴有眩晕感。但当第一次演出结束,听到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他们心里的成就感瞬间抹去了所有泪与汗。

对于他们来说,刚入学的日子,仿佛还在昨天,转眼却要各奔东西。回想那些年一起上课,一起排练,一起见证了1460个重复练功的清晨,也见证了这帮来自五湖四海的少年慢慢将心靠得越来越拢的过程。

网红舞团“纸扇书生”班级合影

抱着“跳一次少一次”的心态,“纸扇书生”来到《起舞吧!齐舞》,再次用同样的姿势跳一段舞,用律动将彼此交集的时光再延长一些。

“每个人都是真心去爱这个集体,当然也不必刻意去磨合啦!”

一起相处三年的舞剧新势力戏精派源舞团,为了给大学生活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选择在这个六月一同来到《起舞吧!齐舞》。如果说“纸扇书生”演绎的是刚柔并济的书生气,那“源舞团”就是豪迈奔放的蒙古族少年,浑身上下每个细胞都在策马奔腾,力量爆棚,获集体点赞。

一句“好齐”夸赞的背后,是他们不断的练习。这群平均年龄21岁的少年,曾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戏剧协会戏剧节、世界戏剧教育联盟等多项演出,大赛经验毫不逊色他人。比起单纯地将舞蹈跳好,他们的班主任老师王克更强调“发展自己的个性”。一起生活三年,在刻苦训练的日日夜夜,他们早已成为兄弟,对彼此的脾气、习惯非常熟悉。这些默契融入舞蹈中,才让我们看到“心齐舞就齐”。

舞剧新势力戏精派源舞团

回想初相识,大家都是彬彬有礼,一个“为班主任另类庆生”的鬼点子正式拉近了他们的距离。为了给辛苦上课一整天而没时间过生日的老师王克一个惊喜,他们上演了一出因地域差异大打出手的戏码,当王克着急得鞋也没穿赶到教室时,才发现是同学们为自己准备的生日派对。

即将步入大四的源舞团,也开始考虑自己毕业后的发展,或许未来的道路各有不同,但他们都对毕业前这一年的合体表演倍加珍惜。

“训练比赛中受伤是常事,这也锻炼了我们不轻言放弃的意志。”

同样是在校生,节目舞台上还有一支浑身散发着“金牌味”的舞团,那就是华东师范大学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这是一支在专业领域“常胜”的队伍,成立12年以来,在全国乃至世界的比赛项目中包揽冠军300多项,现有的100多名队员中,世界冠军、全国冠军比比皆是。同时,他们还热心参与公益,多次随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前往新疆、宁夏等地慰问演出,与周杰伦、科比等体艺巨星同台,还为贫困学生、癌症患者等需要帮助的群体进行晚会义演并捐款。

舞台上,抛举、旋转跳跃等高技术性动作,他们信手拈来,超高配合度和完成度的背后,是他们对彼此的信任。面对繁重的训练任务,他们也没有落下学业,因此自队伍建立以来,便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没有假期。为了备战大赛,他们牺牲了各种节假日,就连学生的特权——寒暑假,也被压缩的只有春节的5天假期。

自我成长,换来的是一份份荣誉,也造就了他们不轻言放弃的“齐舞”精神。在一次技巧性啦啦操的比赛中,一位队员在托举时手臂骨折,但作为“底座”不能不接住“尖子”,于是他在剧痛中也咬牙坚持完成了比赛。带领这样一支队伍,对于老师而言也是不小的挑战。一次在美国奥兰多的比赛,指导老师周燕在病痛缠身的情况下,躺着也要坚持陪他们热身,这样的奉献精神也感染着每一位队员。

“原生态的我们,从远方走来,不带走一片云彩,只留下一段绚丽。”

来自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嘎嘎舞团,拥有最“原生态”的精气神,团队成员多来自大山。在大山之中,他们爬过树也下过河,感受着万物生长,与它们一同齐舞,用心呼唤,用心聆听,探寻着千百年的民族密码。

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嘎嘎舞团

关于嘎嘎舞团,这是一位师父和一群学生的故事,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剧《凉亭》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并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还受邀参加了2018年、2019年两届央视春晚。如今,师父巩中辉带领着五个徒弟“跋山涉水”,来到东鹏特饮《起舞吧!齐舞》,不仅仅代表自己,更是怀揣着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其他渴望跳舞的同学的梦想,期待在第二期节目中,能在舞台上延伸出更多精彩的故事。

“成为一名优秀的民族舞者,传递民族文化和情怀。”

如果说嘎嘎舞团带来的民族舞蹈充满了原生态的野性,那么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石榴籽舞团则是一朵灿烂娇艳的花。来到《起舞吧!齐舞》,她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感受民族舞蹈的魅力。

“我的青春都给了舞蹈,梦想对我而言是练功房,我愿意在这条没有终点的道路上一直努力下去,不断追求完美。”队长李美静今年18岁,她从小就展露艺术天赋,表现出对舞蹈的强烈兴趣,7岁开始接受了6年的系统化专业舞蹈课程培训,每日长达十几个小时的训练,让她在13岁时如愿以偿考上了心目中“民族舞蹈家的摇篮”中央民族大学,并于17岁被保送读研。

舞蹈,是这些女孩一直坚持的梦想,已经完全融入了她们的生活,给予精神上的动力,也伴随着她们的喜怒哀乐。她们通过舞蹈表达情感,传递民族文化,也希望让民族舞蹈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期待她们在接下来的节目中有亮眼的表现。

中央民族大学石榴籽舞团剧照

象牙塔承载了这些舞者的梦想,也记录了他们追梦的脚步。和大学说再见,却不和青春道别,愿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原文链接:

http://ent.huanqiu.com/article/2019-06/14980239.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