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外经典

萨罗达琴演奏大师将带来印度传统音乐

发布时间:2019-06-11 16:41:46 丨 来源:人民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世界著名音乐家、当今最负盛名的印度萨罗达琴演奏大师Amjad Ali Khan携两位手鼓演奏家,将于6月18日在广东星海音乐厅为观众带来一场印度传统音乐盛宴。

20世纪60年代甲壳虫乐队向印度西塔琴大师拉维·香卡学习后,将西塔琴融入他们音乐中,印度西塔琴即为世界知晓,其中最为脍炙人口的莫过于其专辑《橡胶灵魂》中的著名歌曲《挪威的森林》,歌曲前奏中的那一段西塔琴独奏,让人印象深刻。

本次音乐会的萨罗达琴和西塔琴一样,也是印度传统音乐中最重要的弹拨乐器之一,看上去与西塔琴相似,但其实有所不同。萨罗达琴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依靠拉弦的技术制造出超过7个音符的滑音效果,这使得它的音乐听起来顺滑、平静、淡定、玄妙、深沉,因此有人将它和中国的古琴相比较。

Amjad Ali Khan被誉为印度国宝级传统音乐大师。他出生于音乐世家,自幼习琴,其演奏技巧六代单传。在12岁首次成功举行独奏音乐会后不断向世界推广萨罗达琴和印度传统音乐,他每年都会在诸如伦敦魏格摩尔音乐厅、纽约卡内基中心赞克尔音乐厅等演出。

他的演奏风格被概括为“在缓慢深沉的旋律里,赋予每一个音符独特的辨识力”,而他在按弦时常用指甲而不是指尖,造成独特的音色。正如有的人形容听他的音乐会让人联想起中国的古琴,给人营造一种沉思冥想的空间感。

这场音乐会Amjad Ali Khan将携印度手鼓音乐家Sridar Parthasarathy和Satyajit Talwalkar助演。本场音乐会,他们将带来印度传统的经典曲目,让人感受印度传统音乐的美妙之处。(全媒体记者张素芹)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people.com.cn/n1/2019/0610/c1013-31126551.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