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痛惜!中国少了一位优秀罗西尼男高音

发布时间:2019-06-12 09:58:47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杨阳 (图片来源/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一则令人悲伤的消息在音乐圈传开,6月10日下午,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杨阳不幸去世,年仅41岁。他的去世或与身患抑郁症有关,其突然离去也让亲友倍感震惊与沉痛,纷纷感叹:中国少了一位能胜任罗西尼笔下男高音的优秀歌唱家。


杨阳是首都师范大学声乐教授,也是中央歌剧院特聘艺术家,曾入选“中国十大男高音”。2005年,他获得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意大利《唐璜》国际歌剧比赛男高音第一名,并获得中国政府舞台艺术最高大奖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中国声乐最高奖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等奖项。

杨阳多次登上国内外表演舞台,就在今年年初,他还在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中出演角色。以至于6月11日凌晨,杨阳去世的消息在微博上传开时,很多音乐圈人士感到难以置信。在得知消息属实后,许多认识他的朋友、听过他歌唱的观众和曾接受他指导的学生自发悼念。

著名乐评人陈志音也是6月11日早上听到杨阳去世的消息。从2006年歌剧《杜十娘》首演起,陈志音就开始关注在剧中饰演男一号的杨阳。虽然当时年轻的杨阳在表演上还略显生涩,但陈志音觉得,他的音色非常好听。后来,杨阳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了不少中外歌剧。“印象很深的就是他和石倚洁以AB角形式出演的《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我觉得他毫不逊色。”而在《北川兰辉》中,陈志音形容杨阳的歌声恰似“亚平宁海面初升的朝阳,光华绚丽,美妙无比”。

在陈志音看来,杨阳是优秀的罗西尼男高音歌唱家,“他的中低声区有密度、有力度,高音也非常松弛,极具穿透力。”而且陈志音认为,在杨阳这一代青年男高音中,他是音乐修养非常好、钢琴也弹得很好的人,“可能很多男高音在这方面都不及他,正当艺术成熟期英年早逝,不胜痛惜!”

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唱家刘嵩虎也对杨阳的音乐修养印象非常深刻。“他弹钢琴是声乐圈里弹得最好的几位之一,而且他是一个对专业一丝不苟的人。唱罗西尼男高音只有精益求精才能唱好,他就是。”2003年刘嵩虎和杨阳一起在德国比赛时就相识了,后来多次合作,在刘嵩虎印象里,杨阳排演剧目时,在音乐作业的环节表现就很完美,“等到了台上他放得很开,而在生活中他是个非常低调的人。”

做事一丝不苟、为人认真,几乎是所有人对杨阳的统一评价。中国东方歌舞团独唱演员、著名民歌歌唱家赵大地曾在2000年和杨阳一同参加中央电视台青歌赛,还与杨阳是室友。“他特好学,没事儿就练歌,还特别关注民族唱法,总问我们几个唱民歌的:‘你们怎么唱那么高?’”赵大地说,杨阳在歌唱时也借鉴了民族唱法的发声方法。2008年,杨阳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年音乐会中使用意大利语演唱陕北民歌“泪蛋蛋落在沙蒿蒿林”,为中国民歌走向世界作出积极尝试。

此外,刘嵩虎还向记者指出,网传杨阳今年44岁或45岁的年龄并不属实,“我们一直是很好的朋友,他在德国时还在我家里住过一个星期,我记得他出生于1978年。”后经杨阳微信官方认证平台“杨阳声乐塾”公布,杨阳年仅41岁。(记者韩轩)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06/12/content_11889042.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