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唱尽沧桑孤独 “隔壁老樊”的歌让岳云鹏失眠落泪

发布时间:2019-06-12 15:45:20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民谣唱的故事就是生活,关于现实的不堪和希望,所以听的时候心会痛。

隔壁老樊”的歌,开始只觉得嗓音老成,有一点科恩的味道。后来不知不觉地开始循环,一首首听下去,孤独感不断袭来。

嗓音可以在第一时间抓住人,但是让人不断回味的肯定是歌词。鲍勃·迪伦以作词者的身份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可见歌词的力量,是超越音乐,拎出来也能直击人心的。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这些经典的宋词,放在古代也是广泛传唱的流行曲。

打拼在北上广,天气虽然热了起来,然而面对裁员潮,仍在动荡的行业,多少人年近30却依然一事无成,这样的坚持,让人倍感孤独,现代都市青年的脆弱一面,就这样被隔壁老樊唱了出来。

源自生活的歌词,加上沧桑的嗓音,唱的就是人们在生活里挣扎着的孤独。

隔壁老樊”唱出岳云鹏的孤独

一个深夜,岳云鹏分享了隔壁老樊的两句歌词:“我曾把完整的镜子打碎,夜晚的枕头都是眼泪。就这两句歌词不断循环难以入眠。”

歌词来自《我曾》,在网易云音乐被听成了热门歌曲,据说播放量已经超12亿,仅热评就有超20万条,应该是击中了很多人心中的孤独,让人感同身受。

作为一名相声演员,岳云鹏一直以“贱萌”的人设展示在观众面前,相声里搞笑包袱不断、撒娇卖萌不停,基本都是欢声笑语的状态。

然而这条来自深夜的分享却让人看到了他孤独的另一面。20年前,来自河南濮阳的14岁少年岳云鹏,冒着大雪踏上了前往北京的长途汽车。

他对自己暗暗发誓:“这次去北京打工,一定要争气,早日挣钱孝敬父母。”

当过保安、端过盘子,10年后岳云鹏终于站上了相声的舞台,到今天已是娱乐圈的明星担当。

这句歌词,触发了岳云鹏早期的艰苦记忆,是他在出人头地之前那段艰苦日子的写照,没有学历没有背景甚至也没有长相,只能混迹在各种底层工作中,拿着低廉的工资,不要说赚钱孝敬父母,养活自己可能都是一个难题。

在老樊的另一首歌里,岳云鹏追着乘车远去的姑娘,奔跑哭泣。

从散打教练到走红网易云音乐

老樊”出生于1998年,作为刚进入21岁的青春少年,却唱出了许多愁。

隔壁老樊(本名樊凯杰)来自河北承德,12岁就离家进入体校学习散打,15岁拿了全国散打前三名,17岁当大家准备冲刺高考的时候,他已经成为了一名散打教练。与他同龄的人,要么在准备高考,要么在四处打工,他们也许正在工厂的流水线上,重复着机械的动作。

生活的压力,让隔壁老樊比同龄人更早感受到生活的困苦,这也让他沉淀了许多当今年轻人在都市辛苦打拼的感悟。

音乐是他的消遣和精神寄托,一边当散打教练,一边在小县城酒吧驻唱,来自现场听众的肯定鼓舞了他。和众多喜欢唱歌的人一样,那时的隔壁老樊都还没有人知道他的音乐能有多大的力量。随着年岁渐长,很多人会回归生活的忙碌,接受现实,放下梦想。

老樊却背着吉他只身前往北京追求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成为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专业的一名学生。之后逐步走向更广阔的音乐道路,并走红网络。

2018年,隔壁老樊入驻网易云音乐后,随即凭着“有故事”的嗓音、充满爆发力的音乐和演唱风格引起关注。当年11月,隔壁老樊的第一首原创单曲《姬和不如》在网易云音乐上线,通过新歌推荐以及个性化推荐后,评论区瞬间破万,并陆续登上各大官方榜单。这首歌讲述歌姬与和尚求而不得的爱情故事,勾起了无数人对爱情求而不得的惆怅。随后,在无数短视频中被一遍一遍翻唱。

感受到了网易云音乐推歌的力量后,老樊随后几个月连续在网易云音乐上发布了多首原创歌曲,《我曾》、《多想在平庸的生活拥抱你》、《关于孤独我想说的话》等都大受欢迎,纷纷登榜,由于发歌节奏快,甚至出现多首歌占据榜单前5的热况。如今,“老樊”在网易云音乐上有超417万粉丝。

在支持原创音乐人方面,网易云音乐毫不吝啬,多次为老樊进行站内推广,包括新歌的首页推荐、官方账号推荐以及更大量的个性化推荐,帮他触达更多用户。在这个优质的音乐社区里,这一切形成了良性互动,好的原创音乐人找到了合适的发光舞台,热爱音乐的人也发现了优质的音乐,找到了更多共鸣。

岳云鹏听了老樊的《我曾》深受感动后,专门找他合作歌曲。由张震、倪妮、廖凡领衔主演的电影《雪暴》,也邀请隔壁老樊”创作了同名宣传曲《雪暴》。从网易云音乐走出来后,老樊正迎来更多展示才华的机会。

左一为隔壁“老樊”-樊凯杰

少年老成是我们顽强的另一面

老樊”说:“我觉得我的歌迷们一定都是一群很特别的人,他们可能平日里会很可爱,但也会常常有孤独又无助的时刻,所以他们才会对我的歌感同身受。”

少年老成,是顽强成长过程中对抗脆弱的另一面,也是对生活中失去、悔恨、不甘和无助的真切的痛,这种少年老成的痛,反而更显出当下年轻人的孤独和艰难。

没有年少轻狂、没有青春张扬,在“隔壁老樊”这里,歌唱的是生活的孤独与无助。一位网友在老樊的动态下留言说:“岳岳以前也是非常苦,愿我们都能被温柔以待,一切付出终将报以幸福。”大家听完歌,收拾好心情,又继续为生活而努力。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hulianwang/2019/06/12/230595.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