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破戏曲进校园难题 浙江高校牵手小百花造师资“立体生态”

发布时间:2019-06-13 16:01:15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中新网杭州6月13日电(童笑雨)“教师是戏曲教育的主要执行者,目前来看合格的戏曲教师远远不够。此次合作或将为戏曲进校园的师资难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也将为浙江构建立体的戏曲教育生态环境。”杭州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顾九华如是说。

6月12日,杭州师范大学(下称“杭师大”)牵手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签订“校团企+”战略协议。

协议约定,杭师大将聘任包含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蔡浙飞与国家一级演员朱丹萍在内的多名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演员为“客座教授”或“艺术导师”,以此培育戏曲教育人才,为杭州文澜中学、西湖小学教育集团、西湖区紫金学前教育集团在内的12个“越剧传承教育基地”提供师资及教学支持。

戏曲是传统文化的精髓。2017年,《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出台,其中提出,2020年戏曲进校园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基本实现全覆盖。

虽然中国戏曲教育走上了发展“快车道”,但师资仍是横亘在“戏曲进校园”道路上的难题。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顾九华直言,解决“戏曲进校园”的师资问题,“教师摇篮”杭师大责无旁贷。“杭师大是‘越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此次合作,我们希望能以小百花深厚的戏曲教学力量培育未来之‘师’,从而帮助杭师大在未来之‘师’的受教过程中,同时授艺于中小学与幼儿园。”

顾九华将其称为“教育界与艺术界的双向探索”,是杭师大与戏曲的“前缘再续”。而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营销总监周国清看来,这是小百花与杭师大的“一见钟情”,也是戏曲事业发展创造的新模式。

“此前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推动戏曲向低年龄段学生辐射,向他们传承国粹,此次合作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周国清介绍,小百花的演员们除了在杭师大进行教学,接下来也将走进12所中小学与幼儿园,为他们提供基本功指导、制定教学培养方案,让学生爱上戏曲。

“戏曲教育,以戏化人,人会有变化。最明显的地方是学生不仅学会了表演,而且懂礼节、有毅力、有悟性。”杭州市天水幼儿园党支部书记胡嫣感慨道。

她直言,依托高校与名剧团的“戏曲进校园”,不仅可以助推学校的特色文化教育,也可以让他们在文化传承的道路上走得更有底气。

“这是一个戏曲教育的立体闭环,有专业的师资为学校带来扎实有效的课程与指导,相信一定能产生几何级的戏曲传承与传播效应。”顾九华说。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6-13/8863378.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