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乐器鉴赏

日本尺八“寻根”中原:古老乐器合奏“阳关三叠”

发布时间:2019-06-14 09:34:12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失传千年的尺八穿越海峡“寻根”中原,与中国古乐器笛、箫、埙、篪和鸣,奏响了中日艺术交流的美妙乐章。

史料记载,尺八是中国传统木管乐器,由唐朝传入日本,后在日本兴盛。

一场名为“梅菊醉”——王振&坂田梁山中日艺术交流音乐会6月12日晚在河南郑州举行,中日艺术家完美合奏,用古老乐器合奏了一曲“阳关三叠”,令人耳目一新。

是次音乐会上,两位“主角”分别是王振和坂田梁山。前者是中国民族音乐学会副会长,擅长中国民族演奏器乐,娴熟于笛、萧、埙、篪演奏;后者是日本尺八演奏大师,曾拜入尺八泰斗岸原周山·川村泰山门下。

“这是一次寻根演出,更是一次宣扬尺八的演出。”坂田梁山受访时表示,此次中原之行,也是为了寻根,诞生于中国的尺八此次回到发源地演出,有一种回到故乡的感受。

音乐会上,王振用埙、笛、篪、箫等乐器演奏了《牧笛》《妆台秋思》《鹧鸪飞》等曲目。首次到访河南的坂田梁山用尺八独奏了《孤愁》和《单足鸟居的映像》。

“从今一别,两地相思入梦频,闻雁来宾。”当晚,由篪、古筝与尺八“新组合”演奏的古曲“阳关三叠”堪称当晚音乐会上最大的亮点,引起全场共鸣。

虽然语言不通、国籍不同,但中日音乐家却心意相通,曲到情到。王振说,“在排练时候,我与坂田梁山先生非常默契,通过音乐和眼神便能明白对方的意思。”

近几年来,尺八音被广泛运用在《妖猫传》《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等影视作品中。主办方称,不久前上映的音乐纪录电影《尺八·一声一世》阐述了尺八在当下的困境与希望。

坂田梁山表示,现在日本学习尺八有减少趋势,特别是年轻人,他希望中国年轻人能够把尺八推向高潮。(记者 李贵刚 齐永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6-13/8863758.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