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乐器鉴赏

琴短曲长、魅力芬芳的京胡艺术家——何雨南

发布时间:2019-06-14 17:10:54 丨 来源:消费日报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云图片

何雨南,京胡艺术家,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会员,2001年获得第八届“吉尔达杯”全国推新人大赛“器乐演奏”全国十佳新人奖。2004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进入上海京剧院,参加过众多国内外重点剧目的京胡演奏,代表作包括《霸王别姬》、《贵妃醉酒》、《锁麟囊》、《荒山泪》、《龙凤呈祥》、《白蛇传》、《浣纱记》等。曾为众多知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与教育家伴奏,如:梅葆玖、尚长荣、叶少兰、李文敏、李世济、苏玉虎等。受邀担任红梅奖戏曲大赛、CCTV全国青年京剧学员电视大赛中京胡伴奏技术指导,由其伴奏的作品在CCTV戏曲频道播出。发表过包括《京剧京胡伴奏与流派研究》、初识秦腔——秦腔传统剧《三滴血》观后等多项专业论文。

京胡是京剧的主要伴奏乐器,它同时也是中国民族弓弦乐器。在与京剧相伴相生的200多年里,京胡形成了它独特的音色及韵味。在京剧里,它是唱腔的一部分,是人物的悲欢离合;在音乐里,它有民族弓弦乐想要表达的更丰富宽阔、更深沉悠远的感情。脱离了人物,脱离了唱词,它是一匹自由驰骋的马。京胡从诞生之日起就深深的烙刻了中国的印记,成为中国民族音乐的符号。

何雨南拉琴手法灵活,琴音响亮,耳聪手快,以演奏梅(兰芳)派、程(砚秋)派著称,她伴奏不墨守成规,垫字巧妙,托腔严谨,不同凡响。演奏中合理运用低音高拉(内弦外翻)、高唱低托等技法,让古朴的唱腔顿现华彩闪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她把失传已久的程(砚秋)派名剧《浣纱记》进行整理,创编和规范了此剧的唱腔和伴奏,并首演于上海,得到业内外的广泛好评,得以沿用普及,有独特之妙。被京剧行业称赞为“妙手清音”。

1983年何雨南出生在北京的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京剧爱好者,可以说何雨南是听着京剧长大的,因此对京剧与京胡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好感。

8岁时,何雨南第一次到现场听了京剧表演,看到剧场内的京胡演奏师的震撼表演。演出后,何雨南对京胡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并央求父母让她学习京胡。父母看她是真心喜欢,特意求人将她送入著名的京胡艺术家杜凤元名下。凭借名师指导与真心的热爱,何雨南勤学苦练,很快就展现出优秀的演奏天赋。1996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国戏曲学院附属中等戏曲学校,学习京胡专业。2001年,第八届“吉尔达杯”全国推新人大赛即将举行,老师鼓励她去参赛,何雨南最终获得了全国十佳的大奖。从此开启了她的专业上升之路。

2002年,何雨南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何雨南毕业即被上海京剧院录取,开始了专业演艺生涯,随着国内外演出、她的技艺再次升华,在不断的实践与探索中,她独创了小范短弓运弓技法,此技法对于演奏者右手运弓功力要求很高,需增强右手控制马尾的力度和速度,用短弓让马尾在接触琴弦时具有更强的摩擦力,减少弓子运行长度的同时不削弱音符时值的长度,配合左右的技巧,演奏出更多华美且饱满的音符。也因此她成为现代京胡演奏技艺创新领头人,得到了众多京剧表演艺术家与器乐演奏家的赞扬与认可。多次受邀参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京剧表演及竞赛,担任京胡演奏专家与指导。2009年,为了进一步深入对中国戏曲的理论研究,她考入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学院,学习近当代戏曲研究,并在毕业时发表了对行业具有深度影响力的论文《京剧京胡伴奏与流派研究》,对整个京胡的历史与地位进行了系统梳理,准确的揭示了京胡伴奏与京剧流派艺术发展的内在关联,成为近年来京剧音乐研究的一部重要专业文献。

2003年,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李文敏先生,举办了“李文敏教学成果展”,特邀何雨南担任该次成果展的乐队伴奏者。李文敏先生是中国当代程派京剧代表人物,从事戏曲教学工作40余年,凭借对中国戏曲做出的贡献,获得国家授予的“有突出贡献专家”的政府津贴。

2005年,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组委会找到了何雨南,邀请她担任京胡伴奏技术指导。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京剧艺术弘扬与人才发掘的竞赛,凭借高质量的表演人才、最严格的人才选拔,成为最受中国戏曲行业认可的大赛。鉴于此项大赛的初衷,同时为了支持中国京剧事业,发掘更多优秀的京剧人才,推动中国戏曲行业前进,何雨南接受了邀请,并为其中几位获奖者伴奏。

岁月流逝,技艺升华,在中国戏曲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何雨南在行业内走过了近二十个年头,对戏曲与京胡艺术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她认为音乐无国界,不需要文字注解,就能轻易的调动人的喜怒哀乐。而京胡的音色里渗透了中国人的传统精神,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听到它,即会想到中国,中国的戏曲,中国的京剧,这也是她如此热爱京胡的主要原因。这些年里,她一直沉浸在理论研究与演奏技巧开发之中,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发挥京胡独特的音色特点,赋予其千变万化的音乐形象,将京胡演奏技艺发扬光大,并反哺中国京剧曲艺的发展,这是她作为一名京胡艺术家对艺术事业最朴实的追求!(文:孟虹)

原文链接:

http://apps.xfrb.com.cn/plus/view.php?aid=539130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