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歌推送

郭宴中国风新歌《渡河》上线

发布时间:2019-06-17 12:09:50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周杰伦的作品之所以饱受赞誉,不外乎是其音乐作品紧贴中国文化的内涵,善用中华语言的美感,并能在编曲与制作等方面,将中华音乐的审美风格融为一体,最终才成就了周氏中国风的高度。当然,这些年在周杰伦之后,绝不乏中国风的后起之秀。近日,郭宴的全新作品《渡河》上线,感受中国风应该有的样子。

郭宴的新歌《渡河》是一首饱含诚意的中国风歌曲,歌词部分开阔大气、朗朗上口,充满人文色彩;演唱部分气势雄浑、铁骨铮铮,极具个人风格。西楚霸王项羽和虞姬的故事,流传千古,被赞颂至今,可谓家喻户晓。这首《渡河》所讲的正是“霸王别姬”这一历史典故。要知道,以此为题材的歌曲不在少数,《渡河》既然选择重讲故事,首先就要在角度上另辟蹊径,独树一帜。

《渡河》的词曲作者蒋明,凭借自己对歌者郭宴的多年了解,以及对“霸王别姬”故事的重新审视,巧妙地选用了虞姬这一女性视角来讲述项羽自刎乌江的历史事件,一方面保持了其创作坚持已久的高人文水准,另一方面更为整首歌曲赋予了全新的情感温度与阐释空间。

同项羽的临别之夜,虞姬会有哪些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在蒋明为郭宴创作的这首《渡河》中,仿佛能窥探到历史深处的一幅幅真实画面,又能切实地聆听到那可歌可泣的一声声历史回音。在整首《渡河》最为精彩的副歌部分,一声声“来来来饮尽此杯”,叹尽了美人与英雄间的相知与相惜;一句“举头望/月光似旧时”,更令听者如临其境,陡然生出物是人非的伤感。

郭宴,生长在岭南音乐沃土之上的女歌手,早期作品有《天空之城》、《佛说》等。她不仅在唱功上广受好评,接连发行了多张广受好评的HI-FI音乐专辑。郭宴在这首歌中所展现的标志性中低音,与《渡河》中富有历史音韵的饱满情绪,都再次把“霸王别姬”的别样意境,以音乐的方式引向了更为深远的地方——当人世无常时,英雄与平民,终究殊途同归。郭宴与蒋明这次在《渡河》中的合作是一次以中国风为案例的优秀示范。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shangjie/2019/06/17/232893.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