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音乐隐士”沈以诚在网易云音乐为什么这么火?

发布时间:2019-06-20 16:58:15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沈以诚,独立音乐人,江苏无锡人,生于1995年,一个被网易云音乐用户称为“男友音”的唱作型歌手,擅长小提琴和吉他,喜欢乡村、电子以及大量欧美音乐。2016年3月入驻“云村”,目前发布了一张EP,有原创作品20余首以及一些热门翻唱作品。

在网易云音乐上,他拥有132万粉丝,多为90后、00后人群,多数歌曲的评论突破“999+”,带“沈以诚”标签的短视频播放量超过150万。看上去,他似乎是一位“音乐隐士”,埋头创作,乐此不疲,基本不在公众场合、商演中露面,宅在自己舒适的世界里,只通过音乐与外界交流。

今年9月,沈以诚将发布第二张个人EP,并且表示会开始增加一些演出,跟粉丝多一些线下的互动时间。

隐居网易云音乐

2016年3月,沈以诚在网易云音乐申请了网易音乐人,从此开始了“隐居网易云音乐”的生活。

那个时候,他还只是上传一些小作品,比如翻唱的demo,蔡依林的《说爱你》、杨丞琳的《带我走》等,以其男友音唱出了不一样的情感,被越来越多“云村村民”认识,粉丝开始逐渐增长。

“粉丝越来越多之后,被越来越多的听众所需要,于是我想就在音乐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吧。”沈以诚说,他认为出名不重要,自己创作的歌被人喜欢才是真。

6岁开始接触音乐,喜欢音乐的母亲路过琴行时觉得应该让儿子学点什么,沈以诚就这样开始了小提琴学习。说起这段经历,他跟大家一样:从6岁开始就陷入了练琴的阴影中,痛恨小提琴,讨厌练音阶、练习曲的枯燥乏味,以及遗憾被夺走的所有假期。

不过这也给他带来了一个好处:对音准特别敏感,耳朵很敏锐。

沈以诚说,他一开始只是把网易云音乐当做一个储藏室,存放自己喜欢的音乐。没想到他的储藏室成为了别人的宝藏室,云村村民的大量乐评留言,跟歌曲一起共鸣,其中不少故事打动了他。

当沈以诚在网易云音乐的粉丝逐渐增长,并达到如今的132万时,他觉得音乐这条路是可以走的,但是他走得并不着急。3年出了20多首原创歌曲。

在原创音乐圈,沈以诚跟王欣宇、薛明媛、“接个吻,开一枪”、刘思鉴都是关系不错的朋友,在微博和网易云音乐上经常也可以看到他们一起互动,或者一起创作新作品。他们基本都是轮番攻占网易云音乐各大榜单的音乐圈新生力量。

现实中的音乐人沈以诚很安静,目前为止,除了一次小型的EP内部弹唱会,他一次商演都没有参加过,媒体采访大多也都婉拒。沈以诚说:“我觉得我是跟自己过不去,比起在台上我更喜欢在台下看别人演出,然后自己跟着一起感动。”

不过,面对不断涌来的演出邀约,他也开始考虑作出一些改变,也觉得可以多演演,去不同的城市跟粉丝交流。据他透露,最近很有可能要去给一位好朋友的演出做嘉宾,也会考虑想要尝试音乐节的舞台。

宝藏男孩大家爱

据悉,今年9月,沈以诚的第二张个人原创EP即将在网易云音乐跟大家见面。沈以诚说:“我想等我的EP计划做完之后,开始慢慢慢慢慢慢制作一张专辑,有良好的规划和概念,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对听众的一个交代罢。”

正在筹备中的这张EP,他投入了更多精力参与制作,比起去年初次正式接触音乐圈,这一次他更有经验,也花了很多时间跟合作的音乐前辈们细致地交流沟通,合作越来越顺畅。从沈以诚发布的动态来看,他对第二张EP也注入了更多自己的想法,应该会表达出他对音乐的愈加成熟和丰富的理解,以及想传达给听众的东西。

沈以诚说:“现在的网络流量时代给新人的机会更多,一首歌可以莫名其妙突然爆,他或她可以突然火起来,但之后呢?上一辈的音乐人,没有网络的助力,还能作出流传至今的作品,浮躁的年轻人根本望尘莫及啊。”对于音乐这条路,他有清醒的认知,希望能有更纯粹的创作。

2017年5月20日发布原创作品《椿》,截至目前在网易云音乐有超12万条评论,播放量估计逾2亿。

2019年3月29日,发布首张个人原创EP《初遇》,其中《形容》在网易云音乐有超3.9万条评论,播放量应该过亿了;《独居男子》有1.2万条评论;《软》有1.2万条评论。

最近与“接个吻,开一枪”、薛明媛合作的单曲《失眠飞行》,更是持续霸占网易云音乐的新歌榜、热歌榜和人气榜,推出即登上Billboard的社交音乐榜第15位。

现在沈以诚的状态跟2015年的陈粒很像。那个时候,陈粒第一张专辑《如也》,平地一声雷,圈了无数粉,然后开始走向大众,展现出强大的创作能力和音乐丰富性。

沈以诚的作在不断进化,在跟前辈成熟制作人的沟通中,他能更加明确地去拓展音乐空间。从创作状态、歌曲质量、播放量、上榜次数、听众的认可度等各个维度来看,他都已经是一个创作质量稳定的头部音乐人了。

火遍社交网络

沈以诚说自己是个没有故事的人,“我觉得我活着每一天都是走马观花,我很乐观,可能会被人诟病,但我的确每天都很开心。”许多喜欢沈以诚的粉丝都知道他以前的网名“威士忌的碎冰”,这是他高中时的一个非主流网名,跟多数90后一样,他们都活得自我并且真诚。就是他这样的状态非常真实和自我,不装不作不端着,跟95后、00后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很像也都很近,因为这就是生活中大家身边的男孩。

沈以诚说:“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也有可能突然喜欢,但不会突然不喜欢,不喜欢一定是慢慢累积出来的。”

沈以诚对音乐却是非常严肃,虽然是在玩音乐,但不是“盲人摸象”的瞎玩。他翻唱一些知名歌曲的时候,并不是简单地重复一遍,而是唱出另一种情感;他创作的《椿》、《菲菲》等歌曲,唱出了青春期的夏天的味道,青春期的各种情愫和心情都在其中,“平平淡淡才是真”,一如当年高晓松《同桌的你》之于那时的青春;发布的第一张个人原创EP《初遇》,又加入了更加多元的音乐元素。在9月份即将发布的第二张原创EP中,相信他会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

网易云音乐对独立音乐人的扶持,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针对这一点,沈以诚说:“网易云音乐对我很不错,我也很喜欢网易云音乐。”客观上他确实在网易云音乐走上音乐这条路,实力越来越被认可,要不是一直只想待在舒适圈的话,应该也已跟陈粒一样“出圈”了。

沈以诚说网易云音乐对他不错,这一点许多原创音乐人应该都有同感。

网易云音乐作为国内最大的原创音乐平台,这几年来,推火了不少原创音乐人,也推红了不少歌曲。赵雷《成都》、谢春花《借我》、陈鸿宇《理想三旬》、木小雅《可能否》、刘昊霖《儿时》等众多原创音乐人和歌曲都在网易云音乐的助推下走红。应该说,网易云音乐已经成为原创音乐人走红全网的策源地,助推歌火人红的“孵化器”。

最近有一篇文章总结了10位 95后头部音乐人所呈现出来的一些发展趋势,可以说原创音乐的崛起已经成为一股重要的音乐势力,同时“抖音+网易云音乐”已经成为爆款的孕育地。

这些丰富的平台宣发资源,对每一位原创音乐人都是非常珍贵的稀缺资源。对于有实力的原创音乐人,靠作品说话这件事变得越来越靠谱,这无疑是一大利好。国内原创音乐的复兴,随着这批90后、00后音乐人的崛起,越来越近了。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hulianwang/2019/06/20/236858.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