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纪念张云溪专场演出《三打祝家庄》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4 09:22:13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原标题:国家京剧院举办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张云溪专场演出《三打祝家庄》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周玮)国家京剧院22日晚举办专场演出《三打祝家庄》,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张云溪百年诞辰。

《三打祝家庄》是张云溪代表剧目之一,此次演出既是对张云溪的纪念和传承,也是国家京剧院优秀武戏演员的集中锻炼和展示。

张云溪(1919年—1999年)是著名武生表演艺术家,以短打戏纵横艺坛。有评价说,他的表演和武打重在传情,赋予短打武生这一行当更加精致而传神的艺术魅力。他善于在激烈武打的繁难的舞蹈中刻画人物的气质性格、神情劲头,精气神灌满全场,塑造了新《三岔口》的任堂惠、《三打祝家庄》的石秀、《猎虎记》的解珍等一个个有血有肉的艺术形象,把人物演活了。

“京剧艺术该如何继承发展,京剧武戏该以什么面貌立足于舞台,武生行当该何去何从,就摆在我们每一个京剧人的面前。”国家京剧院院长宋晨说,我们今天纪念张云溪先生,就是要学习他勤于思考、精于创新的儒将风范。他强调“文戏武演”与“武戏文演”,嘱咐文戏演员切勿轻念、忽视做、打;武戏演员切勿对唱、念、做漫不经心。

为缓解京剧舞台“文强武弱”现象,促进京剧武戏艺术健康发展,恢复更多优秀武戏剧目,推出武戏人才,国家京剧院于6月21日至27日举办第二届武戏展演。此外,剧院还成立了武戏工作室。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19-06/23/c_112465892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