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范立欣:每一个镜头都要用心去捕捉

发布时间:2019-06-26 08:41:51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范立欣,纪录片导演、制片人,他的父亲是一名中国军人,从部队复员后,成为一所放映员学校的老师。他从小就经常随父亲去看露天电影,并因此塑造了他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为他的纪录片生涯埋下了伏笔。

曾是央视记者的范立欣说:“老外给我投资不为看笑话,人性是共通的,我们共同想创作的是最真实的纪录片。”

范立欣是做纪录片的,他表示他所想要的是真实。在这个新时代下高速发展的社会中追寻人性最贴切、最符合社会现状的时下论点,这无疑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但他还是拍摄出了很多部非常出色的纪录片作品,并且获得了许多国内外知名的奖项,每一部纪录片作品都是当今社会最真实的写照。

范立欣的第一桶金,是在他央视的好朋友让他拍的一个电视节目,拍完后拿到了五万块。后来边拍边和朋友借,头两年,一年拍七八个月,一共花了35万左右,然后又没钱了,只能根据素材写提案报告,去国外的电影节还有一些基金会去筹钱,在国外最终筹到了100万美金。

有些人觉得用国外人的投资拍中国的纪录片,会让外国人觉得中国政府对他们的老百姓不好,中国人很穷,很丑陋。范立欣认为,这是一种盲目的民族主义,只要是外国人给钱的做的事就是伤害我们的,我们自己缺乏理性的思考和自省。

实际上,一个好的故事是在讲中国人很勤劳,中国人在做努力,中国是很有爱的一个民族,因为父母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够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肯做那么巨大的牺牲。可以负责任地说,外国基金会给钱,不是要看中国的笑话。其实这些国外友人愿意来投资中国的故事纪录片,证明外国文化对中国文化的认可,故事背后蕴含的道理、它所折射出的关于世界全球化的问题以及资本主义市场金融的管理,都是通过不同的方式促进全球经济发展。

范立欣说,他最早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让中国乃至世界去发现最根本、最真实、最底群体的生存状态、贡献和疾苦。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很大一部分程度上是来自于那些朴素牺牲,它是一个系统性的剥削。通过记录不一样的纪录片,看到个体被时代的车轮碾轧,并直观地感到这是没法停止的。在这个人口最大的国家,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过渡,产生的阵痛是暂时的,但波及面很广。时代是他们的,纪录片就算不能解救他们,也应该给他们立个碑。

范立欣表示,真实的东西太难被接受,时代的变化、还有当代青年人的触觉感官,都是在今天高数据时代下的产出物,我们所追寻的真实,无疑是需要很多精力去打造完成的,每一个镜头都要用心去捕捉,才能打造出一部最真实的纪录片。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hulianwang/2019/06/25/240184.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