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吴雨润:将中国文化带入好莱坞的中国青年配乐师

发布时间:2019-07-01 17:15:59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青年作曲家吴雨润,近期多次因影片配乐而获奖,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据悉,吴雨润刚刚完成了第一部空军题材的军旅剧《空降利刃》的配乐,又忙于为陈思诚监制的网剧《唐人街探案》的配乐,此外马上要跟王宗贤一起为派拉蒙影业出品,由摔跤巨星约翰塞纳主演的片子《Playing with Fire》,同时还在忙于给成龙新片《急先锋》配乐。

吴雨润4岁学习钢琴,高中学习了吉他和爵士乐,本科考入美国旧金山艺术大学(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研究生阶段获得了南加州大学音乐硕士项目的Harry Warren奖学金,师从好莱坞最好的配器和指挥家之一的Pete Anthony,屡获金球奖和艾美奖提名的作曲家Christopher Young以及为《生化奇兵》游戏系列作曲的游戏音乐教父Garry Schyman也是他的老师。吴雨润研究生毕业后,便立即被招募加入王宗贤团队,参与其音乐工作室以及电影项目。

电影配乐是电影作为视听艺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一名电影配乐师,只是一个电影迷远远不够,需要能透彻理解电影,甚至看到导演、编辑没有想到的内涵,才能为影片“量身打造”出优秀的原创音乐。

为此,吴雨润会先反复观看影片,理解它,然后先用钢琴把电影需要的主题写出来,然后根据不同的画面作变奏,并通过不同的编曲与配器使它与镜头更加契合,并与故事情节相得益彰。

比如,他为在多个获奖影片《She Comes in Colors Everywhere》配乐时,为里面的两个女主角写了个风格迥异的主题,一个古典,一个流行,并用不同的乐器色彩来对它们进行编配,使电影音乐与人物个性,画面色彩,以及剧情的转变都格外的合拍。

吴雨润在中美两国的丰富的生活经历,以及对东西方音乐和文化的不断探索,使他能够形成较为多样的音乐风格及相对不拘一格的创作思路。

特别在与宁浩导演合作,票房超过3.2亿美元的《疯狂的外星人》时,这种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这部电影最令人难忘的音乐片段,大概就要属用混合管弦乐编配的理查德·施特劳斯的作品《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了。

吴雨润说:“导演对电影独到的概念使得我们的配乐工作也变得非常有趣”,当宁浩导演提出,能不能用民乐风格来演奏《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吴雨润能够很快速地将中国民乐团,西方管弦乐团和电子元素相结合,对这个西方作品进行了大胆的改编,充分融入现代元素和中国色彩,将电影的荒诞和喜剧效果推到了更高的层面。

吴雨润为广播剧《七日生》创作了音乐剧式的主题曲和插曲,主题曲《七日生》一首像油画般浓烈,插曲《春山》则像国画般淡雅。它们在5sing热度超过了100万;他用爵士管弦为艺人凯瑟喵的单曲《猫的生存法则》编曲,网易云首发当日点击量就超过5万。

吴雨润认为,创作经历和创作风格,包含了多样化的音乐形式,可以表达丰富的创作内涵,同时体现出自己的艺术哲学——而这些都来自自己对东西方文化的热爱和融合,这也形成了自己的优势。

这一优势让吴雨润所配乐的电影,屡获大奖也就不新奇了。因为这些音乐加强了画面与观众间的沟通,并提升了这些影片的艺术价值。例如虞尧导演的浪漫喜剧 《She Comes in Colors Everywhere》在洛杉矶短片节,迈阿密独立电影节和五大洲电影节等9个不同电影节上共获得了17个奖项。还有由刘洋导演的短片纪录片 《Mom & Me》入围了Crossing The Screen国际电影节和Ciudad Del Este独立电影节,并获得好莱坞国际独立纪录片节最佳学生纪录短片奖。再如由刘帅宇导演的短片《Underground》也获得了很多奖项,其中包括Worldfest休斯顿金雷米最佳科幻片奖,独立短片节铜奖等。

最后吴雨润说,“我在中国和美国不同阶段的生活和成长经历,以及我对音乐和文化的不断探索造就了我独特的艺术和创作理念,我最大的荣幸便是通过音乐来分享我的故事和感受,并且我会一直这样做下去”。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shangye/2019/07/01/245318.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