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乐器鉴赏

王特获意大利国际小提琴制作比赛金奖

发布时间:2019-07-03 10:28:59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2018年意大利国际小提琴制作比赛在罗马Santa Cecilia音乐学院的音乐厅内落下帷幕,来自中国的提琴制作大师王特战胜来自提琴诞生地意大利本土及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制作师夺得小提琴金奖。

在国际提琴制作比赛中,每三年举办一次的意大利国际小提琴制作比赛与美国提琴协会举办的“VSA国际提琴制作比赛”并列为世界最重要的两大提琴制作赛事。而意大利国际小提琴制作比赛作为提琴诞生地以及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提琴制作比赛之一,更加受到包括美国参赛者在内的世界提琴制作师的认可,是提琴制作师心中最高的竞技殿堂。本次比赛各国参赛作品共计200多件,竞争空前激烈获奖难度非常高,王特在工艺与艺术性方面与一位意大利本土提琴师难分伯仲,在最关键的音色奖项上,他拿下了最高分,这也最终为他带来金奖。

据悉,王特从小学习小提琴演奏,年轻时为了获得一把心仪的小提琴他四处寻找都无法满意,这是他产生自己制作小提琴的想法的催化剂。他放下手中的工作,前往全国各地去寻找制作小提琴的手艺。在跟着师傅进行多年学习并通过自己的演奏进行配合,他在小提琴制作的选料、声音以及舒适性上面下功夫。在材料选择方面,他挑选优质的木料,根据每块木头的特性来制作琴型;在音色方面,他利用自己对小提琴演奏的娴熟进行理解,认为提琴琴音应该宽宏大气与温润细腻并存,在制作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提琴后期的使用,因为优秀的小提琴家需要最好的小提琴,才能发挥他们的音乐天赋。此外,在舒适性方面,他将自身体验融入制作中,认为好拉的提琴对于演奏者来说最为省力,同时能够提高专注力进行表演。正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潜心钻研,成就了中国提琴师在国际提琴制作比赛历史上的又一枚金奖。

在王特的制琴生涯中,经历过很多次国际的比赛,他总是把比赛作为一次次的考试,始终保持一颗谦虚、谨慎的心,始终拥有空杯心态,因为在他的观念里,冠军只是一时的,但对于技术的追求确实要用一生去实践的。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shangye/2019/07/03/246586.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