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主旋律儿童剧“繁星”风格酷黑

发布时间:2019-07-05 09:28:42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钢铁质感的装置,几乎纯黑的舞台,编排密集复杂的灯光……这几天你要是走进中国儿艺剧场,大概会以为到了百老汇剧场。近日,中国儿艺新剧《火光中的繁星》充满工业风和酷黑风格的舞台首次亮相,就圈了不少“粉”。

中国儿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打造的儿童剧《火光中的繁星》,讲述了淞沪会战时期,山河破碎,百姓流离,一群经历不同却都失去父母的孩子,在进步青年林睦的帮助下彼此温暖,一张《义勇军进行曲》的曲谱,激励他们坚强地站起来……编剧王薇介绍称,希望通过排演这部戏,让今天的孩子了解中华民族曾有过这样一段苦难岁月,曾有这样一群勇敢的孩子,“既是对那个时代的纪念,也是对中华民族百年奋斗不息的讴歌,给予孩子们坚强的力量,让他们遇到困难时,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好好生活下去。”

这样一部典型的主旋律作品如何能够更好地打动观众?该剧导演赵宇表示,剧中采用了虚实结合、时空转换的叙事方式,演员时而是剧中的角色,时而又要从剧中走出来变为叙述者,带观众走进那段历史。

作为一部音乐剧,该剧由邹野、王刚担纲作曲。邹野曾经为儿童剧《马兰花》《月亮草》等剧作曲,他表示,这部作品的音乐最重要的是要唤起孩子们的情感,进而让他们对那段历史有所了解。对该剧充满酷黑风格的舞台,该剧舞美设计冯磊解释,用钢铁的质感做出废墟的场景,是为了表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让孩子们能有更为直观的印象。

该剧将作为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剧目于7月6日在中国儿艺剧场首演,并将于国庆期间作为献礼剧目再度亮相。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07/05/content_1189393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