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排行

音促会首次权威发布《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05 15:41:44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第六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近日,在第六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举办期间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首次发布的《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音乐产业集聚区发展专题报告》,一经发布便在行业内产生强烈反响。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音数协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汪京京发布报告

《年度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受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组织撰写,至今已经连续6年。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汪京京在发布报告时表示,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编写委员会成员包含国内外高校学者、行业协会代表、领军企业负责人,编写委员会在报告编写过程中力争做到采用数据真实全面、论点立场客观公正。而首次发布的《音乐产业集聚区发展专题报告》作为《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的重中之重,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李小莹课题组负责调研并撰写。

不同于往年的是,该报告的撰写方式和专题组成均有所调整,在调研、咨询及采集海量数据的基础上,详细解读了音乐产业集聚区的发展现状和行业特性,同时,新增了音乐港及音乐小镇的调查研究,使报告紧抓行业前沿动态、迅速反应行业发展变革、更具权威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李小莹专题报告讲解

《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音乐产业集聚区发展专题报告》的总量数据来源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成都四个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11个园区。不包括正在创建的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以及其他音乐小镇和音乐港的相关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资产合计235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5.04%。2018年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营业收入总额103亿元,较2017年同比下降0.33%。2018年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利润总额14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40.95%。2018年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企业总数为1143个,其中与音乐产业相关的企业数量为454个,占入驻企业总数的39.72%。2018年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从业人员总数是26216人,其中与音乐产业相关的从业人员是11254人,占总从业人数的42.93%。研究显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具备一定的资源和政策优势,有效推动中国音乐产业的发展。

《报告》还指出,当前国内一批以音乐为主要发展内容的音乐小镇正悄然兴起,音乐小镇的创建、定位与发展,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新时期,音乐小镇的建设仍需密切关注和处理好投入与效益、特色与本色、绿色与生态的关系。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音乐产业集聚区的发展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举办系列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相关专题活动。2018年,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发挥产业园区平台优势,策划了重点出版项目《崛起的中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歌乐典藏集》等,以音乐记录飞速发展的四十年,展望蓬勃腾飞的未来。

第二,打造园区品牌活动与演出项目。2018年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举办了各类音乐演出活动,如“第三届北京天桥音乐剧演出季”“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等,进一步扩大园区影响力和打造园区品牌。

第三,策划园区音乐主题论坛活动。2018年,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还举办了“2018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峰会”“2018国际音乐剧高峰论坛”主题论坛活动,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士相聚一堂,交流音乐产业的现状、探讨音乐产业未来的发展。

第四,加大扶持助推原创音乐发展。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为音乐创作提供了良好、健康的发展环境,推出了系列原创音乐作品及开展原创音乐活动。

第五,探索音乐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科技进步也为音乐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第六,发挥平台优势弘扬传统文化。2018年,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开展了多项传统音乐文化的主题活动,利用产业园区平台优势,弘扬中华传统音乐文化。

《2019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的其他专题报告将于本年度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逐一发布。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jishi/2019/07/05/249038.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