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歌推送

《路桥,桥与路》引发全城共鸣 台州路桥万人开唱

发布时间:2019-07-11 10:55:08 丨 来源:新蓝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近日,歌曲《路桥,桥与路》在QQ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等众多音乐平台发行。歌曲由马宁作词,白杨作曲,林诗雨演唱。这首歌,是马宁为台州城市形象塑造创作的城市歌曲集《一座城》的第一首作品。这是继《把路桥唱出来》、《把路桥唱出来》之后,又一首城市歌曲作品,引发台州全城关注热潮。

路桥的小名片

路桥区隶属台州市,人口约62万,位于浙江沿海中部,河道密布、江南风光。路桥因为南宋高宗赵构逃难而得名。公元1130年底被金兵追赶,遇暴雨,高宗感叹“桥即路、路即桥”赐名路桥。歌词中提到的十里长街,即现在的路桥老街,起源于南宋,鼎盛于明清,是路桥商贸历史发展的见证物,是水乡风貌和文物古迹相对集中的历史街区,浙江省重点历史文化保护区。人峰塔,高40米,位于路桥城区中心石浜山上,登临塔上,可饱览全城,是台州市路桥区标志性建筑。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行榜,路桥区排名第47位,商贸业、制造业、金融业发达,涌现出以吉利汽车李书福等为代表的成功商人群体。

创作背景和作者的情怀

据了解,词作者马宁,山西大同人,居台州路桥近13年。作者有20余年的诗词写作经历,大学期间即有过独立作词、作曲经历。作为台州概帮文化创意产业园的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致力于让概帮成为城市文化创意产品研发中心,和城市形象塑造中心。写作传唱度高、能引发广泛共鸣、能代表台州城市形象的歌曲,就是重要的城市形象塑造尝试。作者说:“写这首歌与我今年4月1日受到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的鼓励和肯定有关,那天就有了创作一组城市歌曲的想法。

作者在创作《路桥,桥与路》的同时还写出了《台州风》、《安心台州》等歌词作品。据悉,《路桥,桥与路》已决定报名参加5sing十五周年“一城一歌”城市歌曲原创征集活动。

留言区刷爆,看到一座城的共鸣

陈无难网友留言道:“我已经是一个耄耋老人,我是绍兴人,但我仍深爱着路桥。虽然路桥已使我感到一点陌生,但我仍觉得自己是个路桥人。因为,路桥留下了我一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我在路桥洒下了汗水和泪水,也在路桥留下了欢笑和喜悦,谢谢这首歌唱路桥的作者!谢谢你!”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故事,台州路桥也不例外。那些路过的人、生活在其中的人,把它们写成了歌,于是路桥便不再只是一个名字。好的城市歌曲,可以打动人心。

原文链接:

http://n.cztv.com/news/13235853.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