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访谈

中央音乐学院对口帮扶革命老区吕梁、延安

发布时间:2019-07-16 10:06:10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2

中央音乐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号召,为助力文化扶贫和教育扶贫,日前举办吕梁市第二届中小学音乐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次培训班,中央音乐学院派出周海宏、郝维亚、郝卓亚、刘凯、方恒健、娜木拉、安平、李昕、王宇琪、傅涛涛、常桦等各学科的教师为学员授课,帮助当地音乐教师开阔视野、提升技能,让革命老区的孩子们获得更优质的艺术教育。本次培训课程是中央音乐学院针对吕梁一线教师需要专门策划和设置的,吕梁市149所中小学200名音乐教师接受为期一周的高水平、专业化培训。

开班仪式现场,俞峰院长亲授第一课,讲解并演奏了《义勇军进行曲》、交响诗《红旗颂》、经典民族歌剧《白毛女》选段“北风吹”、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歌剧《图兰朵》中柳儿的咏叹调和歌剧《图兰朵》选段“今夜无人入睡”等中外名曲。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表示,中央音乐学院对口帮扶吕梁艺术教育,围绕地方音乐人才培养、创作和研究基地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音乐教育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帮扶工作。同时,发挥桥梁作用,助推吕梁优秀民间艺术走向全国。

自2018年1月中央音乐学院与吕梁市签署《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中央音乐学院调动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山西籍教职员工的能动性,先后派出的10批次,160余名专家师生,为吕梁送去了9场讲座、10场演出、专业培训课程100多门次,4场学科建设研讨,充分利用互联网、远程教育等手段,普惠老百姓40万人次。

3

2018年10月,为了“传承鲁艺薪火,践行延安精神”,加强对口支援,中央音乐学院与延安市人民政府签署《文化扶持战略合作协议》。由中央音乐学院与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共同打造的经典民族歌剧《白毛女》在延安大剧院成功上演,“中央音乐学院教育实践基地”同时落户延安鲁艺旧址。(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丽萍)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gmw.cn/2019-07/15/content_33000852.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