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万人齐聚云南丘北“抹花脸” 体验“东方狂欢节”

发布时间:2019-07-19 09:25:46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万人齐聚云南丘北“抹花脸”体验“东方狂欢节”

图为抹花脸现场。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文山7月18日电 (记者史广林)激情盛夏普者黑,宾朋共聚抹花脸。18日,2019中国云南·普者黑“花脸节”开幕,近万名来自中外的游客与当地民众,一起体验“东方狂欢节”抹花脸的无穷魅力。

图为抹花脸现场。 刘冉阳摄

图为抹花脸现场。 刘冉阳摄

“花脸节”是丘北人民最古老、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抹花脸是彝族群众驱魔除害、相互祝福和表达爱慕之情的一种独特习俗,沿袭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为充分展示丘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自2000年以来,丘北县每年都要举行形式各异的花脸节系列活动,先后荣获“云南十大民族节庆品牌”和年度最具影响力的旅游节庆活动。其中,2009年花脸节举行的“千人跳弦子万人抹花脸”大型狂欢活动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为这一民族节日增添了新的内涵。

当日,在丘北县椒莲广场举行盛大的开幕式,通过《说花脸》,用情景再现的形式讲述“花脸节”的美丽传说;通过《祭花脸》,展现“花脸节”古老的祭祀仪式;通过《唱花脸》,将动听的本土歌曲《迎客欢歌》《相约花脸节》《大山彝人》《花脸花》及伴舞形式呈现;通过《跳花脸》,为大家呈现《欢腾彝山》《弦子舞》《大三弦》等本土大型舞蹈。

随后,伴着欢快的乐曲,游客纷纷加入到狂欢中,均以相互“抹花脸”为乐,体验民族习俗。

丘北县县长杨波介绍,活动期间,还将举行天天抹花脸篝火晚会、摄影作品全国巡回展活动、第九届普者黑笔会、彝族火把节等活动,让四海宾朋充分领略普者黑幽静秀丽、苍翠叠嶂、繁花似锦的美丽景色,近距离感受各民族神秘古朴、火热狂放、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切身体验普者黑多姿多彩的无穷魅力。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7-18/8899754.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