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丝路之声

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热”过夏天

发布时间:2019-07-24 14:01:58 丨 来源:环球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素有“万首民歌千出戏”之美誉。近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人民网等单位指导,中共晋中市委、中共晋中市人民政府、山西广播电视台主办,中共晋中市委宣传部、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晋中市体育局和中共左权县委、左权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民歌盛会——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正式落幕。来自贵州的苗族选手蝶当久,荣获金尊奖“2019民歌王”称号。在这个夏天,左权化身民歌海洋,为来到左权的人们搭建沉浸式的民歌体验。

民歌热 男女老少、外国友人齐开唱

早在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开幕之前,一部聚焦左权全民唱民歌的微电影《啊格呀呀呆》就率先在网络上热映,截止目前为止,各平台播放量已突破500万次。微电影中万人齐唱民歌的震撼场面让人们看到了民歌的强大生命力。主办方同时发起了“唱着民歌游左权”相关话题活动,众多网友纷纷模仿起了微电影中的左权小花戏,在抖音等平台自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跳同款”活动,目前视频播放量已达400多万次。

赛事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据统计10场赛事直播的观看数据达到3亿。本次赛事的参与者也不仅仅局限于国内,参与比赛的70名选手中,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匈牙利、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外籍选手,来自俄罗斯的选手Olga更是一路过关斩将,最后获得银尊奖,她在总决赛赛场上演唱的《我的祖国》震撼全场,让不少观众热泪盈眶。其余选手则涵盖了我国90%以上省份,其中年龄最大的80岁,年龄最小的仅7岁。

在民歌大赛如火如荼举办的同时,本次大赛还组织了多场民歌汇演、传统民俗活动“挠羊赛”和民歌普及课堂等活动,掀起一阵阵民歌热浪,充分带动当地百姓的积极参与,将左权民歌汇真正打造成人民的节日,让左权化身民歌的海洋。

另外,民歌赛的热度也吸引了不少明星参与助阵,赛事期间,蒋大为、阎维文、龚琳娜、霍尊、斯琴格日乐、姚明明等各界演艺明星,都以各种方式为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助力。各大主流媒体也纷纷对赛事进行了报道。

左权热 打造太行旅游板块新高地

一部万人齐唱民歌的微电影,一场场全国乃至世界民歌手的实力对决,今夏,左权带给人们的不仅是一场民歌盛宴,更是一次重要的文化传播和交流的契机。

左权不仅拥有雄奇秀美的自然风光,还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里还有遍布全县的红色遗址,抗战文化厚重深邃,被誉为“没有围墙的抗战博物馆”。新编版《桃花红杏花白》词作者、《木兰诗篇》编剧刘麟曾说:“这个地方,民间文化艺术底蕴太深厚了,走到的每一个地方我都想脱帽致敬。”在这里,人人都会唱民歌,民歌文化已经深入人心。而这次,通过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左权这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红色基因的小城正在借助赛事与互联网传播,向全国和世界人民抛出橄榄枝。

赛事举办期间,左权喜迎八方来客。在左权县将军广场,每天都会准时直播比赛,许多群众都自发来到广场收看比赛。还有许多观众在左权的大街小巷实时转播,吸引群众驻足观看。

除此之外,在左权县举行的“左权民歌汇”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上,已经与16家企业就重点推进的“左权百里画廊”PPP项目分别签约了16个项目。这些项目涵盖文化旅游、能源开发、通信基础和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为左权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合作,推进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另外,赛事期间“左权”的关键词在百度、微博、微信等搜索平台的相关搜索量相比同期,上涨了203.23%-327.27%不等;微博“左权民歌汇”相关主话题,微博阅读量、互动量突破3000万。左权实现了真正的“走出去”!

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以民歌大赛集结中华大地艺术瑰宝,在山西这片文化沃土上,开启了打好民歌品牌的新征程;用开放见证山西锻造三大旅游板块的能力和资源,打造“听着民歌游左权”的特色旅游产品,为革命老区注入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源头活水”。

原文链接:

http://ent.huanqiu.com/music/yinle-nedi/2019-07/15190506.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